“我们是谁”:新时代清新幽默的情绪表达

2017-08-18 09:0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娄国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夜之间,“我们是谁”刷爆朋友圈。

“我们是谁?甲方!我们要做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要?现在要!”这组漫画起初在广告圈流传,既包含乙方对甲方的吐槽,也成了不少甲方的自我调侃。

随即,“我们是谁”的魔幻旋风席卷社交平台,网友们纷纷改图、制作表情包,借机自我娱乐一把,一场接地气的吐槽大会拉开序幕。警察版、铁路职工版、教师版、球迷版、单身狗版……各种各样的吐槽铺天盖地。就像前不久的“友谊的小船”一样,这组简单粗暴的漫画一经问世,立即引起各行各业的共鸣,被脑洞大开的小伙伴们赋予了更多的内涵。

合理代入,感同身受,是这组漫画成功之所在。无论你男女老少,也不管你肚里装着故事还是眼中盈满泪水,这些刻画着鲜明职业特色的表情和文字组合,都会让你忍俊不禁、笑中带泪。

痛点,一戳就中。

也许,很多人的生活观感中,这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并不完美,职场现实也经常呈现出硌手的骨感,所以需要适当的自我解嘲释放压力,需要简单的情绪表达积蓄能量。笔者看来,这一轮朋友圈的职业“自黑”潮,与负能量的抱怨无关,而是是爱之深而“黑”之切。

置身于快节奏、高强度的社会,如何恰当地“表达情绪”而非“发泄情绪”,其实是现代人的一门必修课。“发泄情绪”带有任性意味和负面效应,“表达情绪”则更多的是主动倾诉与自我调适。当你的情绪水位达到一定峰值时,就需要通过“表达情绪”来适当泄洪,以保障情绪大堤不致溃败。

通过充满创意的表达方式,描摹出自己的职业特征,期待他人的理解与支持,这样的情绪表达,清新幽默,值得点赞。相信,不论是被表情包夸大的情绪,还是在调侃中自黑的表达,大部分人都会心一笑,然后该学习的学习,该工作的工作。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一些“调味剂”才能永葆其新鲜与持久。因此,“友谊的小船”扬帆远航,“彩虹合唱团”暴红耀眼,“我们是谁”霸屏网络,这些使出“洪荒之力”的情绪表达,并不是对工作生活的厌倦,恰恰说明对职业的责任、对生活的热爱。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当你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类似“我们是谁”这样的情绪表达,何尝不是对生活的一种认知、反思与热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