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教育背后是成才焦虑

2017-08-17 15:2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抱着这种心态的家长,恨不得让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直接学完小学课程。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暑假,“超前教育”愈演愈烈。(8月16日《澎湃新闻》)

这种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的确令人担忧,这种教育不仅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也是一种暴力教育,其主要原因是一些家长功利思维导致的结果。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家长希望子女能有一个好的未来,是人之常情,是天下父母心,可以理解,但是这种心愿却不能通过超前教育去落实和实现,这种不尊重孩子意愿,不注重教育规律的行为,不仅可能适得其反,还是对孩子的一直伤害。

教育是一直十分严肃的事情,什么年纪应该学习什么,什么样的孩子应该学什么,有着一定的规律和准则,这就需要在教育时,结合孩子的年龄和能力,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如果超出了孩子的年纪,过早地进行一些不合实际的教育,不仅孩子的理解能力达不到,效果不理想,而且可能增加孩子学习负担,甚至可能引发孩子反感,失去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可谓后患无穷,危害深远。

而这一切都是家长功利思维所导致的结果,一些家长对教育子女充满焦虑,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往往不顾孩子的兴趣爱好,不尊重孩子的意愿,不顾及孩子的年纪和接受能力、理解能力,一味地超前教育,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比如孩子喜欢音乐,而家长则喜欢足球,或者看到足球在考试中的加分现象,就一味地要求子女按照自己的心愿去学习,将孩子当做实现自己未了心愿的工具,这种教育不仅严重侵犯着孩子的权利,也是一种粗暴的教育,很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因此,家长应该摈弃这种功利思维,即便实施超前教育,也应该按部就班地进行,注重孩子的实际情况,包括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年龄等,综合考虑,做出家长和孩子都认同和认可的选择。

其实,超前教育并非坏事,也并非不可为,只是需要一个度。首先应该尊重孩子,尊重现实,科学地做出选择。其次,超前教育并不是不注重年龄、不分年级的教育,而是应该将超前教育变成提前学习,就是让孩子提前熟悉和学习课程,将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等待上课时,带着问题听课,这也是一种积极的学习方法,也能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