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丹霞地貌上摆拍犁地也不能容忍

2017-08-17 15:2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4张疑似在龙洲丹霞地貌砂岩上犁地的照片引发争议,靖边相关单位调查发现,照片是摆拍的,未对丹霞地貌红砂岩造成实质性破坏。(8月16日《华商报》)

对于这种在龙洲丹霞地貌砂岩上犁地的行为,靖边相关单位回应,照片是摆拍的,未对丹霞地貌红砂岩造成实质性破坏。即便如此,这种行为也值得警惕和担忧,不仅暴露出相关监管的缺失,也是一种不文明的旅游行为。

丹霞地貌是一种独特的自然景观,这种地质风貌经过上亿年才能形成,不仅具有较强的保护价值,也是十分脆弱的,即使普通的踩踏也有可能对其造成不可修复的破坏。龙洲丹霞地貌就是这样一种景观,是不允许随意进入的,为了加强保护这种地貌,靖边县政府在2012年就发布关于划定龙洲丹霞地貌地质遗址保护范围的通告,对保护龙洲丹霞地貌自然景观作出明确规定,对违反保护规定在上述保护范围内从事不法活动的,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但是没想到,如今,这些人却能够在丹霞地貌上摆拍犁地,这种结果实在令人费解,也让人对丹霞地貌的保护感动担忧。虽然这种摆拍行为没有对地质风貌造成实质性的破坏,但是这种行为已经严重违反着丹霞地貌的保护规定,是一种不文明甚至暴力的旅游行为。

首先,这些人是如何进入丹霞地貌保护区的?这些游客并没有经过景区同意的情况,由一家饭店老板带入保护区实施拍摄的,一家饭店老板竟然能够带游客进入保护区,这样的结果无疑暴露出景区在丹霞地貌保护方面存在的巨大问题。作为丹霞地貌保护区不仅应该有着严格的保护规定,还应该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应该对进入保护区的人员和行为进行严格的审查,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拍摄等行为,可是事实上,这些管理措施却没有,没有人进行把关审查,这就导致一些人的随意进入,给丹霞地貌造成巨大的安全威胁。还好,这些人只是在保护区进行摆拍,如果从事其他破坏行为,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丹霞地貌的保护存在着严重的漏洞,也是导致这起事件的原因所在。

其次,这些人进入保护区,在砂岩上倒了一层10厘米厚的砂土,没有直接在红砂岩上耕作,但是这种随意踩踏的行为还是容易对丹霞地貌造成严重的损坏。再者,这些沙土对丹霞地貌是否存在危害,后续清理是否会破坏地貌等,这些都是值得追问的问题。

因此,虽然这是一种摆拍,但还是容易对丹霞地貌造成一定的损坏,对于这种行为应该零容忍,严格执行丹霞地貌保护规定,建立严格的保护措施,实施准入制度。丹霞地貌奇特,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创作之地,但是作为游客,艺术创作可以,但是首先应该经过相关部门的许可,遵守相关规定,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进行,这样才能对得起艺术,这样的艺术创作才有意义和价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