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穿戏服上班未必是一场好戏

2017-08-17 15:2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医院内,有医生身穿戏服坐诊,被质疑作秀。8月15日,记者在这家医院的一个诊室内见到了这名医生,她身穿戏服,青衣装扮,脸上化着戏妆,正坐在桌前为病人诊断。这一奇葩现象,引发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院方负责人称,此为当事医生的个人行为,是为了特殊病人故意为之,并无明显不妥。(8月16日《法制晚报》)

因为一次演出忘记卸妆,就坐诊上班,得到一名小患者的喜欢,这位医生就萌生了穿戏服坐诊的想法,这样的想法值得肯定,但是并不是每个患者都是戏迷,都喜欢这种妆扮,所以医生穿戏服坐诊效果有限,不值得提倡。

首先,这名医生发现着戏服坐诊有利于患者诊疗是一次偶然的发现,也就是说这是无意间出现的效果,虽然当时那名小患者对医生的这身妆扮很好奇,很感兴趣,医患交流也很顺畅,但是并不代表每一位患者都喜欢这样的妆扮。因此,将穿戏服当做一种屡试不爽的方法,未免有失偏颇。事实上,很多时候,患者是不习惯医生的这种妆扮的,可见,医生穿戏服坐诊,形式大于效果,并不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其次,医生穿戏服坐诊,也存在着一定的健康隐患,因为化妆品中含有一些化学成分,很可能导致患者过敏等,或者存在着一些污染等,不利于患者健康。再者,穿戏服也给诊疗带来很多不便,实在不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方法。还有,化妆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些行为严重浪费着医生和患者的时间,也在耽误着患者的诊治,毫无意义可言,实在不是一出“好戏”。

因此,医生穿戏服坐诊,虽然其初衷可鉴,是为了缓解患者就诊压力, 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但是这种行为的意义却不大,效果也有限,虽然谈不上哗众取宠,但是这种标新立异还是让人对其职业精神和服务素养充满质疑。作为医生,还是应该穿上白大褂,简简单单,干干净净,这不仅是身份的体现,也是一种职业的象征。只要能够在诊治中地患者的痛苦感同身受,只要能够做到尊重患者,敬畏生命,恪守道德,注重服务,就足矣。实在没必要搞这些外在的东西来吸引眼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