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官员何以敢在艾滋病人那榨油水

2017-08-17 14:5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疾控系统负责艾滋防控工作的科长,却做起了艾滋患者的“生意”。8月14日,媒体从河南洛阳市洛龙区纪委获悉,洛龙区疾控中心传染科科长谢亚峰已被开除党籍,该中心主任孙怀伟已被免职。(8月16日澎湃新闻)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是某些贪腐官员屡试不爽的“生意经”。不过,疾控官员在艾滋病患者身上榨油水还是令人大跌眼镜。要知道,无论是国家给艾滋病感染者的补助,还是艾滋患者的自有资金,都是名副其实的“救命钱”、“保命钱”。

根据举报,谢亚峰涉嫌冒领、侵吞艾滋患者民政补助经费;虚假宣传、编造合作机构及专家头衔售卖艾滋神药牟利;利用职务便利掌握的患者信息威胁艾滋病感染者;不按照国家抗病毒治疗有关规定为感染者提供检测及治疗等问题。这些问题任何一个被证实,都不可饶恕。这不仅伤天害理,更践踏了法律和道德的双重底线。

从现有信息看,举报并非空穴来风,有些问题已被证实。令人诧异的是,面对这种挑衅良知底线的丑闻,官方在处理上偏软偏宽,还有“挤牙膏”之嫌。据报道,在网友和公益人士的持续关注和举报下,早在6月28日和29日,洛阳市疾控中心就通报了谢亚峰“在特殊群体中发表不恰当言论”、“私自宣传保健品”等问题,并对谢进行了警告处分,暂停科长职务,并扣除其3个月绩效工资。

警告、停职、扣绩效,这种处理方式已涉嫌袒护职务犯罪。艾滋病患者代表又进行了实名举报,于是才有了谢亚峰被开除党籍、中心主任被免职的后续处理。但问题是,这就完了吗?侵吞补助经费、虚构名医身份、兜售三无抗艾神药、威胁艾滋病患者等行为涉嫌多重违法犯罪,相关部门必须一查到底、还原真相,给艾滋病患者和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

为什么疾控官员敢在艾滋病患者身上榨油水?官方的处理方式也许提供了部分答案。但不得不说,像这种丑闻,注定越遮越丑、越捂越热,官方“挤牙膏”式的处理方式只能会越来越被动,政府公信力也会遭受重创。如今,事件已引发广泛关注,我们相信官方还会有后续的处理结果,不妨拭目以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