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偏重素质考核让路上更安全

2017-08-17 11:1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增加时间限制,路口不礼让行人直接不合格,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日前,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主要变化内容对外公布,新标准让不少学车网友担心考试难度增大。业内专家分析,新标准更注重驾驶员的素质考核,让驾驶培训和考试更加贴合实际。(08月17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汽车已经越来越多的进入家庭。汽车为现代社会提供巨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人类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威胁,我国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交通事故发生率和致死率都高于成熟的汽车社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驾驶人的安全文明素质亟待提高。

长期以来我们的驾驶人考试多是应试教育,不少驾校和教练就是按照考试评判标准教学。在这种机制下,通过驾考拿到驾照只能被称作为合法的驾驶员,而不一定是合格的驾驶员。学员注重在培训驾驶技能忽视守法意识、安全意识。这也就造成了许多人拿到驾照以后发现自己还是不会开车,不敢上路的怪现象。同样上路的司机更像是“骑着汽车”开车,交通不文明行为和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存在。

在一个成熟的社会里,驾驶者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然而在我们身边,“恃强凌弱”、“路怒一族”的司机比比皆是,有些驾驶人汽车随意逆行、抢行、停放,这些行为在威胁他人生命安全的同时,也每每让这些司机自己置身险境,也就造成了交通事故频频发生造成一个个家庭悲剧。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严重车祸,再次展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交通事故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

要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首先要从源头遏制,严把驾驶准入这一关,除了学会驾驶的过硬技术更要培养出高素质人员,让素质考核细节化、具体化,能够切实让驾驶人学习驾驶技能的同时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形成人人参与的交通文明,使每个驾驶人都成为交通安全文明创造者。

这次驾考新规一定会大大提高驾驶人的全面素质,让野蛮驾驶、不文明驾驶的的行为渐渐远离道路,让我们的交通变得更加安全顺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