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严格防止“两非”问题反弹回流

2017-08-17 11:0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鸿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只要3至5分钟,花300元到500元,通过面包车上一台小小便携式B超机,就能了解正在孕育的胎儿性别……“新华视点”记者从多地卫计部门、医院了解到,一些违法分子用机动车装载便携式B超机,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这些便携式B超机,在网上购买几乎“零门槛”。(8月15日新华社)

早在2002年,国家卫计委就颁发了《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对“两非”行为明确提出禁止。近年来,政府打击“两非”的手段不断“升级”,实施了“两非”新规,采取了7部门联合集中整治等一系列措施。根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2016年,全国查处并结案的“两非”案件共6439件。

但与此同时,“两非”作案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安徽、江西、湖北、福建等地均发生使用便携式B超机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案件。从黑医院、小诊所到流动车,“打一枪换一地”,甚至跨省跨境作案,呈现出明显的“流动性”,为发现、取证、查处增加了难度。

有需求就有市场,“两非”屡禁不止的背后,是市场需求和牟取暴利的双重驱动,是重男轻女、性别歧视思想的作祟。尤其在广大农村地区,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和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一些人选择胎儿性别上的倾向。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多年失衡,“两非”的存在不仅扼杀女婴生存权,威胁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长此以往更会加剧人口结构的不合理,给社会稳定带来巨大隐患,对经济系统造成冲击。多地流动车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事件的发生,为严厉打击“两非”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打击“两非”势在必行,须采取有效手段标本兼治,防止“两非”反弹回流,避免陷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尴尬境地。

针对“两非”违法成本低、医疗器械监督管理不完善等现实问题,有关部门应加大打击和监管力度,通过健全机制、专项整治等提高违法成本,形成监管合力,同时大力普及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从源头上杜绝“两非”的产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