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驾照先“站岗”是一堂必修课

2017-08-17 10:4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洪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规定,驾考者在路考之前,一定要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比如,与交通执勤人员一起对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这也是在拿到驾照之前必须要进行的课程。消息一出,立即引来设舆论关注。有人认为,驾考学员通过亲身体验,可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但也有人表示,新规难免让人觉得有抵触情绪,强制性的做法让人难接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数量不断增加,学驾驶的人数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与此同时,新手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逐年上升。在考驾照环节有必要增加一些体验式的教育,增强准司机的交通意识,理解交警的感触。笔者认为:拿驾照先“站岗”是一堂必修课。

驾校学员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以“站岗”的方式劝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法规,此举是值得肯定的。

一方面,驾考者可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用理论去指导实践。新手上路往往由于经验不做而引发交通事故。驾校学员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既做到了进一步熟悉交通路口的行车规定和要求,又可以正确应对路口突发路况,做到新手上路也有经验。从而有效减少新手引发的交通事故。

另一方面,这种顶岗实习的做法也有助于准司机们增加对交警工作的理解。只有交通管理做到位,交通安全才能有保证,驾驶人员才能有安全感。近年来,司机与交警的冲突不断,其根本原因在于司机缺乏对交警工作的理解和尊重。他们对于自己违反交规的认识不足,对交警的正常执法误解。准司机通过“站岗”体验交警工作,切身感受交警工作的强度,拉近与交警的距离,从而自觉提高交通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警指挥。

拿驾照先“站岗”是一堂必修课。准司机们要积极学习,认真体验,做到不虚此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