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政策下,非法性别鉴定何以大有市场

2017-08-17 10:4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只要3至5分钟,花300元到500元,通过面包车上一台小小便携式B超机,就能了解正在孕育的胎儿性别……“新华视点”记者从多地卫计部门、医院了解到,一些违法分子用机动车装载便携式B超机,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这些便携式B超机,在网上购买几乎“零门槛”。(据8月16日新华社)

人类生育有着自然的客观规律,强行干预就会导致男女比例失衡,继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一些违法分子用机动车装载便携式B超机,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上门服务”,由于流动性强,更加隐蔽和难以查处,或许会加重这种强行干预生育的现象。

我国实行了数十年的“一孩”计划生育政策,在男孩“传宗接代”和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影响下,加上一些区域地下非法胎儿性别鉴定活动的猖獗,造成了男女出生比例失衡的现象。据统计,目前我国男性比女性已多出3000多万人,意味着有几千万男性可能要“打光棍”。为了解决人口比例失衡和出生率下降的问题,如今国家已实行了全面二孩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按理说,生男生女应该不再像以前那么受关注了,但为何非法胎儿性别鉴定仍然大有市场呢?

其一,在部分偏远和经济落后的地区,人们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还很严重,为了能“多子多福”,或增加劳动力人口,这些地区的人们就会想方设法多生男孩,而不法分子用机动车装载便携式B超机“上门服务”,便迎合了这部分人群的需求。

其二,在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地区,尽管全面二孩政策允许生二胎,但考虑到自身的经济能力和今后培养孩子所需的巨额成本,有许多年轻夫妇只打算生育一孩,因老一辈传统思想的要求,或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他们大都希望只生育一名男孩,生育前会想办法搞清楚胎儿的性别。还有一部分第一胎生了女孩,第二胎想生男孩的家庭,也有胎儿性别鉴定的现实需求。于是,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就有了较大的市场。

其三,一些怀孕的妇女,对生男生女无所谓,但在好奇心理的作用下,想提前知道要生的是男孩还是女孩?如果有不法分子携带B超机“上门服务”,她们通常也会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而一部分人或许纯粹是为了好玩,选择在网上购买这种便携式B超机,然后在家中自行或为他人进行胎儿性别鉴定。

我国明令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在各大医院对胎儿性别鉴定有着严格的控制措施,医务人员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而这种便携式B超机,违法成本低、隐蔽性强,却为非法性别鉴定打开了“方便之门”。笔者认为,杜绝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现象,一方面,需要人们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生男生女都一样,不再去关注胎儿的性别问题,让非法鉴定行为没有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从源头上禁止这种便携式B超机流入非医疗市场,对网上非法销售行为予以坚决取缔,并进一步加大流动作案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这种不法行为。这样,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的不法行为就很难再有“立足之地”,人类生育才能回归本来的自然规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