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保姆行业管理 别让毒保姆危害这个职业

2017-08-17 10:0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安徽新闻网报道,8月14日上午9点左右,安徽淮南寿县景润中央城小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对母女被人杀害,房子被放火。而嫌疑人则是这家雇佣的保姆。

杀人放火,如此恶毒的行为,竟然又出现于一个保姆手中。杭州保姆放火烧死女主人和两个幼子的事件,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事件的热度还未冷却,这次安徽的保姆杀人放火案,再度触及了公众的神经。

保姆属于服务行业,但因为准入条件较低,市场又缺乏相应的监管。导致这个行业的质量参差不齐,而屡屡出现的个别保姆极端行为,往往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就事论事来说,个别保姆的行为导致了这个行业被污名化。但是,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得不提这些个案太过触目惊心。

杀人放火的行为,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个保姆的手笔。正常人都会克制自己的行为,但作为服务行业的保姆来说,应该有更好的克制能力。可是,这次事件中,仅仅因为和十六岁的女孩发生争执,就做出如此令人发指的行为,可见个别保姆的心理素质堪忧。

保姆行业在很多人眼里来看,只是简单的辅助家庭日常生活照理工作。看起来,这个工作并不是很难,也不属于很高的技术工作。只要能够吃苦耐劳,一般人都能够胜任。正因为如此,往往忽视了对于这个行业的规范问题。没有足够的心理素质,这些在自己家出入的保姆,很有可能会做出难以预料的事情。

此前被曝光的杭州保姆纵火事件,以及时间更久一点的保姆毒杀老人事件,全都暴露出了不容小觑的一个问题,这些和你时常接触的保姆,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把关,如何保证她们能够真正的胜任这个工作呢?

不让类似的极端案例出现,不让个别的保姆行为,导致整个行业被污名化,就需要相关管理部门的出手。首先,市场对于保姆的培训,还缺乏权威机构的介入。屡屡被曝光的保姆合格证明都是出于一些私人机构,既缺乏专业型,也缺乏权威性。所以,管理部门应该及早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对于从事保姆行业的工作人员,需要相关的合格证件,并有权威机构对于从事该职业的人员进行心理素质把控。对于不适合从事保姆工作的人员,一定要及早劝退。

完善保姆行业的管理,需要提高准入门槛,制定更多规章制度,引入权威评估机构。同时,还需要加大日常的监管,让雇主能够对自家保姆进行评估。别让悲剧再次发生,急需保姆行业规范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