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以为是的“好”成了对他人的“害”

2017-08-17 09:4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8日,天津安定医院的精神病人康莫在网上发帖称自己被父母“伪造”精神病而遭遇“软禁”,请求网友帮助,一个月后,借助网友的“帮助”,她“逃”出了家。“逃离”了半个月,她住在宾馆,停了药,最终病情加重,再次入院。(据搜狐网)

《水浒传》里有个“武松醉打蒋门神”的故事,故事里,张团练看中了施恩经营的快活林这份产业,派蒋门神把施恩打了一顿,将快活林强夺了过去。施恩气不过,看中了新发配来的犯人武松,对武松好吃好喝管待,感动了武松,于是便上演了一出“醉打蒋门神”的好戏。

表面上看来,武松此举是“义夺快活林”,但细读之下却会发现,这里边一点“义”都没有。施恩本身是个官二代,经营快活林倚仗的是几十个囚犯做打手,做的是黄赌毒的买卖,说白了就是黑社会;蒋门神的背后是张团练,跟施恩父子一样都是官场中人,只是势力比施家大些,打手比施家强些,所以打跑施恩占了快活林。

武松心里有是非吗?恐怕没有。施恩对他好,他就对施恩死心塌地,为他卖命;后来帮助张团练做局谋害武松的张都监开始时也是假装对武松很好,结果武松同样对他死心塌地。如果当初找到武松帮着去夺快活林的是张团练或张都监,恐怕武松同样会欣然前往。

有时候,“义”字上头,会给他人和社会带来好处,比如那些见义勇为的人,比如那些面对猥亵儿童者敢于制止或者至少敢于拿出手机拍摄并曝光的人,都是因“义”而采取行动的好人。但是,这么做的前提是事情的性质很容易判断,如不法侵害正在发生、猥亵正在进行等,而对于那些一般人无法作出判断的事情,尤其是那些需要专业知识或充分调查研究才才可以作出正确判断的事情,贸然采取行动,最后的结果就有可能让事情变得更糟,甚至对当事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除了义愤填膺只能束手无策,甚至放走真正的坏人,或让一个没病人的被错关在“疯人院”。因为,此时你完全可以将相应的甄别工作交给警察去做,或者向相关部门、机构、组织进行反映,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而不是冒着误伤别人的风险去做一个固执的“独行狭”——仅仅因为存在误诊和“被精神病”的可能,便将这种怀疑投射到每一个个案上,其实也是一种偏执。

不得不说,这些帮助精神病人逃离“疯人院”的年轻人都是心中充满了正义感的人,是广泛意义上的好人,但不幸的是,精神疾病的诊断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很多精神病人有时候也会表现得逻辑缜密、思路清晰,普通人很难单纯依靠几次交流或病人写的文章就作出准确判断。而且,这个社会运行的一条重要规则就是,单纯有好的出发点并不一定能把事情做好,还需要有理性的头脑和合理、合法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才行,否则就有可能像不作调查研究只凭一腔热血就采取行动的的武松那样,要么被人利用,要么给他人造成伤害,把事情搞得更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