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列上也禁烟才是真正的人性化

2017-08-17 08:4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因为在由哈尔滨市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却没有工作人员对抽烟者进行劝阻,准大学生李晶(化名)将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市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李晶的代理律师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案子推动在普通列车上全面禁烟。(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此案是极具标杆性意义的。就绝大部分乘坐普通列车的旅客来说,对列车上的吸烟现象一般都是采取忍耐的态度,即便烟味熏得人难受,也没有人会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健康权益,更何况普通列车还允许烟民在车厢结合处吸烟,这就更让人产生一种“普通列车上吸烟合理”的感觉。

但是,普通列车上可以吸烟,并不代表这就是合理的,烟是流动的,吸烟区的烟势必会飘到车厢内,导致其他人受二手烟的危害,这实际上已经对他人的健康造成了影响。卫生部早在2011年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列车车厢显然属于室内公共场所,理应在禁烟范围内。另外,列车上人员众多,其中不乏未成年人,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我国同样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任何人不得在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吸烟、饮酒”。

无论是从情理还是从法理上来看,列车上吸烟都是不合理、不恰当的,那么,为什么普通列车至今没有禁止吸烟呢?其实在一年前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时,就有人提出过这个问题,当时铁路部门给出的解释是:“高铁列车车体全封闭且高速运行,有烟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列非全封闭,设置吸烟区是出于对烟民的人性化考虑。”这看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对烟民人性化了,将其他不吸烟的乘客置于二手烟的危害之下,这是否人性化呢?

如果说人性化,乘坐飞机、高铁全程严格禁止吸烟,也没见哪个人抱怨这一规定不够人性化,为什么到了普通列车上就需要人性化地考虑烟民的需求了呢?要知道,一旦列车上发生火灾,其危险程度也小不到哪儿去。《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和《天津市控烟条例》都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事实上这也是最为合理和必须的要求,只是在执行上显然还没有落到实处。

国家已经有了明确的禁烟法律法规,却因为执行不力而让民众倍受困扰,这也证明相关的规定很多时候都沦为了一纸空文。此次准大学生李晶将地方铁路局告上法庭,这是对“公共场所禁烟不力”的有力抨击,也是对自己及他人的健康权益的最好维护。

今年4月14日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表报告指出,烟草消费在中国不仅造成大量人口过早死亡,而且其经济代价长远来看也是中国所无法支付的,并且早有权威数据预测,中国正在走向肺癌第一大国的路上。控烟刻不容缓,希望铁路部门能够从这一诉讼中吸取教训,堵上普列可以吸烟的口子,把公共场所禁烟落到实处,让更多的乘客不再受二手烟所害。

■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