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务员诚信档案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

2017-08-16 09:4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蓝敏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以来,多省份出台加强政务诚信和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相关文件,一些地区提出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探索公务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公务员的诚信档案要记录哪些内容?公务员的“失信”行为如何惩戒?公众能否参与评价监督?(8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是的,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是公务员诚信建设的重大举措,是选人用人的“得力助手”,对于促进政府诚信,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诚信社会,进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让公务员诚信档案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让公务员诚信档案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明确档案内容是前提。

那么,具体应记录哪些内容能更全面真实地反映公务员的诚信呢,目前,根据各地发布的政务诚信建设相关文件和提议,公务员诚信档案记录的内容主要包括公务员档案填写登记情况、个人事项报告查核情况、廉政记录情况、年度考核情况、遵守规定和承诺践诺情况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情况等。笔者认为,除上述内容外,各地各系统还应结合自身实际对档案内容进行细化,要使档案记录内容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尤其是各自职权范围内的行政服务质量和行政服务事项承诺履行情况,让档案内容“靠谱”,切实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

让公务员诚信档案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加强档案管理是关键。

公务员诚信档案是公务员诚信的“名片”,涉及公务员的“隐私”,管理至关重要。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加强档案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管理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积极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学习《档案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档案业务知识,签订保密协议,夯实档案管理人才基础。另一方面,对档案进行分类整理,将因遵守规定和承诺践诺情况良好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表现较好被奖励表彰与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等信息分类记录整理,让公务员的诚信“账本”一目了然,并严格执行档案查阅、复印以及借阅制度,规范档案使用流程,确保档案不丢失、不损坏。

让公务员诚信档案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完善制度建设是保障。

如何用好公务员诚信档案,让诚信档案发挥“最大效用”,需要制度来“助攻”,只有将诚信档案与公务员选拔任用、考核、职务晋升、奖惩等密切结合起来,才能让公务员在工作生活中从严从实要求自己,规范自身言行,时刻念好诚信“紧箍咒”,既对自己负责,也对组织负责。因此,务必要完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大社会监督力度,让学历造假者、“三龄两历”造假者、个人事项填报造假者等不诚信的公务员过不了“诚信关”,受到应有的处罚,端正用人导向,确保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在路上,任重而道远,关系到选人用人的“含金量”, 因此,务必要记录好、管理好、使用好公务员诚信档案,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也愿公务员们自身“给力”,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在“诚信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不被“淘汰出局”。(文/蓝敏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