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扣高铁票也是一种创新的“诚意”

2017-08-16 09: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以往的印象中,相同席别的火车票价格都是不变的,不过,这两天,如果有宁波旅客乘坐高铁往返台州、温州等地,会发现一些车次的高铁动车票打折了!比如,30天车票预售期内的温州南至宁波的G7536次,二等座出现了66元的折扣票,比通常的96元票价便宜了整整30元,相当于打了6.8折。(8月15日《宁波晚报》)

近日,细心的网友已经发现,温州南至宁波的G7536次列车票价大幅度下降。消息一出,很多人惊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疑问,火车票也会降价?这会不会是系统出现问题了?然而,当网友的鼠标反复刷新几次页面后,折后的价格却依旧没变,方才发现原来这不是系统故障,而是真实可靠的降价。

每逢节假日,不管是淘宝还是实体店,商场衣服、鞋子、家用电器等打折的场景屡见不鲜。可现如今,人们印象中一成不变的火车票竟然也能打折了?放在以前,这可是许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却变成了现实。面对这种难得的福利,人们在兴奋之余,也在思考着铁路部门此举的用意为何。

其实,作为旅客来说,从出发到目的地,相同的位移与时间,所支付的金额少了。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享受同样的待遇,还能省下不少钱,这样的好事又何乐而不为?此外,火车票价折扣降低后,在铁路成为人们出行首选交通工具的同时,部分旅客在特殊地段之间的乘坐频率也会相应提高,这样也会间接促进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

再者,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折扣高铁票也是一种创新的“诚意”。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在高铁票价上让利折扣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从长远角度看来,薄利多销的商业技巧同样适用于铁路行业。在铁路客运淡季期间,部分线路票价虽打折降低了,然而服务质量却未曾有过半点下降。这样创新的做法,一方面能赢得旅客及社会层面的良好口碑,另一方面还能在无形中提升淡季客流量,可谓是一举两得。

一直以来,社会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民众的支持。人民爱铁路,铁路为人民,二者相互依存。铁路部门在特殊时期的折扣优惠,体现出其创新的“诚意”,同样民众也会心怀感激支持铁路行业,衷心希望今后还会有类似的创新“诚意”,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惊喜。如此一来,市场与民众终将进入良性循环中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