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脑用心解决好群众合法诉求

2017-08-16 07:3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荐国] [责编:蒋俊]
字体:【

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荐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这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

信访工作,看似琐碎,实为大事,关乎党的宗旨,关乎人心向背。每个领导干部,当干部之前也是普通群众,将来退休了,又将成为普通群众。因此,做好信访工作,既是职责所在,也是良心所系;既是为群众,也是为自己。

信访工作,没有多少科技含量,但有很高的“情感含量”、“责任含量”和“方法含量”。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除尽职尽责外,还须用脑用心,力求做到妥善解决,解决不了的要耐心解释。既不解决,又不解释,产生的就不只是信访积案,还有群众心中的积怨。可以说,信访工作检验的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担当精神、民本情怀和心智毅力。

对群众的信访诉求,要用心感受,不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信访承载着群众的信任和希望。我们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群众的每一次来访、每一封来信、每一条短信、每一个电话,我们都要热情接待,认真倾听,用心感受,哪怕是怨声、骂声,我们也要心平气和地把信看完,把话听进去,把诉求弄清楚。如果充耳不闻,视而不见,麻木不仁,甚至看到有上访就绕道而行,扬长而去,那么,初访就会变重访,重访就会变缠访,缠访就会变闹访,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

对群众的信访诉求,要认真甄别,不能主观臆断、胡乱表态。信访往往夹杂着各种利益诉求,有真实的,也有虚假的;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有委屈冤枉的,也有胡搅蛮缠的;有合情合理但不合法合规的,也有过去合理合规但不合现行政策的等。对此,务必认真甄别,分门别类采取措施,绝不能乱表态,乱批字。要把好政策关、法律关、专业关,搞清楚每一个诉求的来龙去脉和是非曲直。

对群众的信访诉求,要妥善解决,不能顾此失彼、久拖不办。信访处置贵在及时。要早发现,早动手,尽快化解矛盾,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个案问题演变成共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要把信访难事做稳妥。合理合法的,要马上办;合情合理不合法,与现行政策不相符的,既要遵循政策,又要尊重历史;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的,要慎之又慎,研判风险,制定预案,把相关应对工作做到位,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

对群众的信访诉求,要正确引导,不能吊起胃口、敷衍含糊。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望很高,希望所有的事都能按自己的意愿得到解决,我们要理解、体谅。但有些问题受历史条件、现实基础、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并不容易解决,有的不能解决。这就要多做春风化雨的工作,耐心解释,加强疏导,引导群众理性维权、正确维权;教育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对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诉求,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亮明态度,切忌含含糊糊、遮遮掩掩;另一方面,不能敷衍了事、简单粗暴,要说明原因,讲清政策。即使无法解决群众的难题,也要设法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