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历史正剧何时迎来春天

2017-08-15 15:1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电视屏幕上充斥都是一片宫斗剧、穿越剧、神话魔幻剧,以及让人哭笑不得的抗日神剧,观众们面对这样那样的“精彩”的剧集,在这些充斥着野史逸闻、怪力乱神的影视剧中,观众群体是带着“乐一乐”的心情来打发时间,却没有一部真正的剧集打动人心、引人深思。

曾几何时,一部《渴望》的出现让大众感受到在那个社会动荡、是非颠倒的年代,两对年轻人复杂的爱情经历,用他们的视角诠释了人们在动荡年代下对爱情、亲情、友情以及美好生活的渴望。可以说这部电视剧真正意义上是触及了那个时候人们内心的灵魂,引起了无数人心灵的共鸣,无怪乎这部剧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历史性转折的里程碑,是一次借着电视媒体的力量向中国民众传递文化力量的真实体现。

而一部《大秦帝国之崛起》已磅礴的气势、饱满的人物剧情、真实厚重的历史场面,让广大电视观众再次燃起了认真观剧,参与话题讨论的热潮,被网友们一直好评为“良心剧作”、“一部值得用手机流量刷的国产剧集”。与此同时另一部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也重磅登陆,两部历史剧强势霸屏,观众群体大呼“过瘾”的同时,历史正剧在网络上掀起的热潮,引人深思。

历史正剧主题恢弘大气,强调还原真实,其基调是严肃考究的,一件普通的戏服、一张道具都经过不断重复的考证和研究,往往在史学家们的指导下进行还原复制。在充分尊重历史背景的同时,展现给广大观众群体的是一个个真实饱满的历史事件与人物,具有的现实意义往往更加强烈的现实意义。历史是一面镜子,透过历史的事件对今天的工作都有一定的启迪。“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过去、忘记历史。历史正剧更多的是承担对过往的深切思考和对现实的严肃探索。

而时下历史正剧却成为稀有品种,各种五花八门、可以哗众取宠的剧集正在抢滩登陆。打着历史剧的幌子,各种“戏说”“外传”等正在轮番上演,各种帝王将相表演的全都是现代人的情感世界,披着古装正剧的外衣演绎着青春偶像剧的“爱情故事”,乱入的道具和不符合时代的语言,以及令人无法直视的“五毛钱”特效,其实已经脱离了历史范畴,在一片粗制滥造中博取大众眼球和所谓的恶趣味,更加不说频频穿帮的镜头、礼仪全失的故事走向、张牙舞爪的人物形象令人痛心疾首。

诚然,有人所言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见惯不怪习惯就好。但认真思考下来,泛滥的历史剧的屏幕,却反映出国人文化亚健康的现象。文化亚健康=精神亚健康。每一天我们都在高压的精神负担下进行精神修行;生活节奏过快和工作的压力的过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任由自己在时尚的节奏里放肆摇摆,泡沫生活情绪成为一座虚拟火山,向四面八方喷涌。他们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面对一些“烧脑”的东西,什么国学、什么成语故事、什么孔孟老庄,都不如综艺节目热热闹闹的哈哈哈大笑。风不是从东而来,而是来自西方的观念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同。

中国有着五千年灿烂悠久的文化,一本书、一张纸、一只精巧瑰丽的发簪都有它独具魅力的进化演变史,忘却它,委实令人痛心。文艺工作者若是一味的迎合大众扭曲的口味,而忘记了还原历史本来的面貌,那么真实就真的成为稀罕之物,难以寻觅。文化的亚健康态势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真正需要传播的文化正在一点点的消退,观众的审美在被外来文化一点点的侵蚀,这是文化的开放势必会带来这样的影响。而我们电视制作者在对待历史的态度又成为一方面原因,从更深层次去寻找,还是要从自身看到问题所在。正剧并不是刻板,枯燥简单更加不是历史的内涵,脸谱化舞台化的刻意表现往往事与愿违。如果在题材上可以更深入的挖掘、角度上更加新颖、情节上更加求真求实,势必这样的剧情更加能够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观众群体自然也不会缺少。

中国正在走一条复兴之路,这条路上经济、政治、军事、生态环境都仿佛是一双双强而有力的翅膀,但不能忘记的是我们还有着深厚底蕴的文化力量。复兴之路不可能不关注既往的历史,人们对优质影视作品的期待、对传导公益力量积极向上向善的内容诉求愈来愈强烈,这正是给历史正剧提供复苏的契机。抓住机会、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到作品当中;深入生活方能了解大众冷暖,认识到人民群众多彩绚丽的生活,具备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们一定能在中国复兴之路的伟大征程中,用文化的力量浇灌一朵朵健康向上的鲜花,人大众看到希望、看到美好、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