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合作共赢,按下湘港发展快进键

2017-08-15 14:5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2日至14日,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任领队、香港湖南联谊总会会长周群飞任团长的香港湖南联谊总会暨港湘青年交流考察团一行,来湘开展交流考察活动。在湘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与考察团成员座谈。(8月15日 华声在线)

香港是湖南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利用外资最主要的来源地,这是杜家毫对于湖南和香港之间关系的科学论断。湖南地处内陆腹地,在经济结构上有着外向型发展的渴望,更有“走出去”的诉求;香港背靠维多利亚湾,面向大海,坐拥多位扛鼎全球的“船王”,历来都是国际贸易的“世界级玩家”。在近几年,随着国际经贸形势进入相对不确定的时期,加之国内经济发展进入“三期叠加”,湖南和香港对于自身的发展都有了新常态的语境。

湖南省是制造大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等相对富裕,同时也是可以创造价值的优势产能。这些年来,非洲、东盟等新兴市场,成为“湘字号”产品扬帆出海之目的地。不过,作为中西部省份,湖南在“走出去”过程中,需要加大产品吞吐量,拓宽在海外的认知度,多紧密联系更多的合作伙伴,这也是内陆地区需要打破的发展瓶颈。而香港深耕国际市场多年,一向是世界贸易的桥头堡,这对湖南经济而言,就多了“借船出海”的更多选择。

对于湖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经济的现实需求,香港一向不遗余力扮演着推介者、搭桥者的重要角色。这里面,有双方合作共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南与香港之间仅有广东一省之隔,未来京港高铁通车之后,更是将形成“小时经济圈”效应。经济学讲究最佳涵盖距离,湖南和香港正好在此辐射范围。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发展在中西部“走在前列”的湖南,正快速步入发展的黄金阶段,经济发展形势极其被看好,有实力和潜力与香港来形成相存相依、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双方平时的亲密互动,加快了这个局面的生成,而此次香港湖南联谊总会暨港湘青年交流考察团来湖南考察,更将为湘港发展按下快进键。

面对香港客人,杜家毫还谈到,湖南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欢迎广大企业家来湘投资兴业。湖南通过香港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香港更乐意通过对湖南的投资兴业、创富发展来形成螺旋向上的势能。现在,吸引投资,对于湖南而言,恰恰是稳增长的关键。盲目追求数量指标的粗放投资行为已是过去式,当下,湖南真正需要的是能够升级优化、提质增效的优良投资,而港商则是在该领域贡献很大的一个群体。

香港一直是湖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如今,在湖南投资总额最大、投资单体企业最多、体量最大的进出口企业等一系列“之最”,都来自于香港。这也是三十多年来,湘港两地合作共赢的靓丽成绩单。在和香港客人座谈时,杜家毫展望到,当前,湖南正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互联网产业等新兴产业。这将为湘港两地之间拓展出更多的彼此发展空间。在合作共赢的维度之下,相信湖南和香港的未来更加可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