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共享宿舍首先要解决管理问题

2017-08-15 10:2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诸葛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6月,成都双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双创+旅游”的模式“联姻”,整合和利用区域各类闲置资源。据媒体报导,西南民大的共享宿舍第一天免费,以后每天25元,几乎每天都有人造访成都这所高校的共享宿舍。(8月14日新华社)

寒暑假期间,很多学生离校,校园成了巨大的闲置资源。将闲置资源开放给公众,本来就是高校社会责任的一个体现,因此,推出共享宿舍,受到了众多好评。然而,共享宿舍不同于酒店,要形成良性的发展,就要把管理水平给提上来。

共享宿舍要区别于酒店、宾馆,最大的优点就在于价格,这也是校园服务社会的一个本质属性。就像25元的共享宿舍,相比较酒店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但是,价格低了,管理能不能跟上?举个简单的例子,平时宿舍都是学生自己清理的,如今外来人员租住了,宿舍卫生环境就是一个问题,但是清理环境就要请人,请人就要钱。而且,其他一些管理也需要很大的成本,这不是25块钱一天的房费所能负担的。

因此,共享宿舍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校园秩序如何保障。要想有较好的管理,就必须要请人,请人就要有开支;如果不请人,很难管理好校园,后续出了问题该由谁来负责。

高校共享宿舍是好事,但也不可以盲目追随共享的潮流。从目前来看,西南民仅开放了41间宿舍,尚在管理能力范围内,若进一步盘活高校闲置资源,实现高度的“共享”,必然要增强自身的服务能力。

目前看来,“管理”是“共享经济”的普遍问题。无论是共享单车、共享雨伞还还是现今的共享宿舍,都必须要实现有序管理。从本质上来讲,一个教书育人的校园,很难实现有序管理。因此,不妨将管理的难题甩给企业,让企业来做共享宿舍的活。而高校,需要做的仅仅是把自己的闲置资源对社会公众开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