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岁月变迁中“勿忘国耻”

2017-08-15 09:3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继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要多活几年,替他们多看看祖国的强盛。”“8·15”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之际,103岁的抗战老兵孙庭江在接受采访时戴上了抗战胜利纪念章,他说,“这份荣誉不是我自己的,是我那些倒在战场上的战友的”。(8月15日《人民日报》)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当中华民族面临“日本侵略战争”的生死存亡之际,是他们矢志不渝、敢于担当的爱国情怀,是他们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他们百折不挠、勇于拼搏的理想信念,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得以诠释,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得以传承。

有一种“精神”永不过时,有一种“力量”传承千古。勋章无言,精神不朽。抗战胜利,不仅是河山光复,更是民族重塑。心中装着劳苦大众,坚定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用宽广的胸怀,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华夏儿女一路走来,用坚强的臂膀、铁一般的意志,保家卫国、守土有责,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沧桑几度,风雨如磐,几经奋斗,才有了今日之中国。战争残酷,和平无价。我们今天可以信步走进抗战纪念馆,缅怀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先烈,可以动动鼠标就点开网站,播放那用鲜血写就的抗日歌曲,都因为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安定与和平。不忘中国人民在东方主战场的浴血奋战,不忘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艰危时刻的砥柱中流,更不能忘用青春和鲜血击败了侵略者、夺取抗战胜利的前辈。无论你在何处,让我们一起向牺牲的中国军民致哀致敬。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不忘本来,开辟未来。任岁月变迁、斗转星移,和平年代的我们,对于那段水深火热的峥嵘岁月,那段被外来之敌侵略的历史,我们永远无法忘却,也不该忘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