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罪》:吸血鬼的传说之下是城市的荒野裸奔

2017-08-14 16:1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军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凡,一如既往地把骚浪到骨头里。

一个男人,能骚成这样。

应该是夸奖,就像他在《白日焰火》里的表现。

因为一开始没想到这样一部名叫《心理罪》的片子,首映日,竟然能几乎坐满全场。

或者也是因为李易峰。

我很服劲廖凡的表演。在我看来,相比陈道明他们,廖凡就是另外一种风格,但是和段奕宏、张涵予、刘烨一样,他们都属于有戏的男演员。一举一动,一个眼神,都是戏。

只可惜,没看到廖凡饰演的刑警队长邰伟喜欢谁。这部戏如果再曲折一点、再深刻一点,所有表面的犯罪分子应该都是表面,无论他们多变态、多凶残;最后戏路的走向一定会是走到邰伟这里,把邰伟内心的不安给最终锁定,最后达到一种所有的犯罪都是可以找到根源的、所有的罪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可怜的,这样一种定位。

但是,电影并没有。剧本有朝这方面走的意思,但是要走到、没走到的时候,就停止了。反而是李易峰饰演的方木,经过女友陈希的死亡事件,有过一阵心理波动,甚至影响到了他给犯罪嫌疑人画像的准确度。不过,也都戛然而止。

要透,不透。

总之,现代巨无霸的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有各种各样的人,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很久以前,我们看西方片子的时候,会发现这样的钢筋水泥的城市里,会有很多隐藏在阴暗角落里不愿见到阳光的生命。我以为是现代化的生活造成的,就像文明会污染自然一样,在衣着光鲜之下,会有很多不正常的人,先是被别人伤害、误伤,然后再去伤害别人。这样一种心理和生理双重扭曲的人,在越大、越坚固的钢筋水泥的丛林里,产生的机率也越大。

但是,现在很多国内片子,也开始表现这种题材。或者,也是我们的城市文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附着物,也出现,阴暗的,种种。所以,才有马凯,以及马凯们。他们就像城市荒岛之上的吸血蝙蝠,隔绝,并且被隔绝。像是,幽灵,眺望和旁观文明的美好。影片把西方吸血鬼的故事给借鉴成了底色。三个所谓的马凯们,在犯罪的前台,或者幕后,控制别人的生命,也被别人控制。生理上,亲情上,拯救或者毁灭。而这种拯救或者毁灭,最终都走不到阳光之下,就像最后的那个医生,就像吸血鬼的世界,见光就得死。

所以,我很看重廖凡、李易峰,也包括李纯、万茜的表现,这种题材,完全适合演员演绎能力的展现。环环紧扣的情节之下,至少,影片的整体表演是合格的,甚至是优异的。但是在最后人性的挖掘上、主题的升华上,影片还并不是完美的。既然要挖掘人性的扭曲,不妨就再设定下,即便犯罪分子绳之于法,可人格的缺陷,却并不仅仅存在犯罪分子的身上。就是在正义的、光明的角色之下,也该同样存在人性的、人格的不完美,只不过相对于犯罪分子来说,很多人的不完美都被很好地控制和掩盖了起来。这部电影最后的落脚点,如果能够在方木和邰伟身上好好挖掘下,整部影片下来,就不仅仅再是表现心理犯罪这样一种简单化的处理,而是可以上升到对人性的旁观和反思这样一种高度。

我一直在等,等到最后也没有。

虽然不完美,但是相对《战狼2》的火热,《心理罪》从另一个角度,给我们完成了一种诚意之作的诠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