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贷款打赏主播 心理疾病该治了

2017-08-11 18:5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紫牛新闻记者求助称,她的弟弟像走火入魔似地玩起了“土豪游戏”,疯狂给一位住在南京的女主播打赏,已经打赏了十几万元,由于父母贫困,弟弟竟通过校园贷维持给女主播打赏,就像得了妄想症,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一副富二代的姿态。谢女士希望记者报道这事,一来怀疑有色情直播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二来通过曝光让弟弟醒悟。(8月10日 《扬子晚报》)

随着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许许多多关于直播的热点话题被媒体曝光。此次,一名贫困大学生不惜贷款十多万打赏女主播的新闻,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家里是低保户,对于一个家庭贫困的学生,不惜贷款也要对女主播一掷千金,这样的行为显然不能用常规思维来解读。在一般人的眼里,家境的好坏决定了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水平。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明明没有很高的生活水平,却不惜打肿脸充胖子,为的就是让人觉得自己不是一般人。

不仅仅对女主播一掷千金,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生活档次高,甚至在朋友圈里发一些虚假的图片,来向人展示自己“富二代”身份。对于这种行为,用时下网络里常用的一个词语来形容,就是“装逼”。但是,这样不顾自己实际情况,甚至不惜贷款来满足自己妄想生活的行为,是一种心理疾病。

其实,对于男子的行为,用一句“死要面子活受罪”来形容最为贴切。有些人过于爱护自己的面子,甚至不惜去消费一些自己不能承受的生活物质。对于这次贫困生贷款十多万打赏女主播的事件,问题的根源不在于网络直播。而在于当下的一些年轻人,存在一种过度的虚荣心。人人都会有一点点小小的虚荣心,这属于正常范围之内。但是,有些人的虚荣心过于膨胀,为的是把自己包装成电视里的“霸道总裁”,这属于一种病态心理。病态心理的形成,其实也和一些小时候的生活环境有关。有些人明明是属于贫困群体,却会在网络上看到他们一掷千金的行为。因为,在他们的现实生活中,多半生活的并不如意,通过网络来包装自己,收获他人的赞美成为了他们的一种心理慰藉。

对于贫困生贷款打赏主播的行为,因为已经属于成年人,他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担责任。但是,这件事情也暴露出一种问题。还有多少人不惜通过贷款来包装自己,甚至不惜在网络上一掷千金来收获赞美呢?病态心理的形成,已经到了该治理的地步。如果放任这种病态心理继续为所欲为,届时,将会摧毁一个人现有的正常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