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裸奔”不能仅靠罚款了事

2017-08-11 18:5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手术室杂工为阑尾炎患者实施麻醉,医院院长无证行医还伪造病历……近年来,尽管重庆市民营医院已迅速发展到560余家,但总体来看“多而不强”,部分民营医院逐利心重,违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8月10日 法制网)

医疗行业作为社会公共服务行业,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在国家对公立医院投入不足,无法满足人民群健康需求的情况下,民营医院作为行业补充,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不过,行业的“鱼龙混杂”也让消费者感到忧心。重庆最近对民营医院违规经营、肆意“裸奔”的行为进行处罚,表面上看,是在履行监管责任。不过,我们却从中可以发现,对于民营医院违规行医的行为,如果仅靠罚款了事,远远达不到整治的目的。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可以说是民营医院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一方面,是社会需求量大;另一方面,也说明行业监管不到位。重庆某民营医院院长无证行医,被罚款了一万元,后又被发现伪造病历,继续无证行医,再次违规,却只罚款四万元了事。对于这样的可能危害生命健康的行为,却没有对医院进行任何整顿,只是罚款了事。其屡教不改,也说明罚款的举措,对纠偏民营医院肆意“裸奔”的行为毫无作用。

医院的医生,与其打交道的都是病人,每个病人的体质不同,对症下药需要医生的学习和经验,这些都需要不断地进行历练,以及国家的资格认证。而国家要培养一名医生,至少需要四五年的闭门学习,很多医学院学生都是本硕连读,就在于,医生的专业性要求之高,并不是“阿猫阿狗”就可以胜任的。而一个“江湖游医”,成为了医院院长,还多次无证行医,且被发现违规行为后,仅仅是罚款了事,让人不得不感慨行业混乱的根源,就在于,违规违法成本太低。

民营医院被社会需要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并不能因为有社会需求,便可以肆意妄为。面对肆意“裸奔”的民营医院,行业监管部门必须真正承担起相应的监管职责,以此才能真正让民营医院良性运行,否则,只会成为社会发展的“狗皮膏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