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争夺战,“送”并非长远之计

2017-08-11 18:4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萧可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南京提出高校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落户,武汉宣布建设3605套大学生人才公寓,长沙计划投入百亿元以上资金吸引人才,成都给予顶尖人才高额资金资助……(《人民日报》,8月10日)

近段时间,“人才争夺战”再一次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成都、南京、武汉等城市更是为了吸引人才入驻,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有的“送户口”,有的“送房子”,还有的干脆直接“送票子”……其实,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人才争夺战中,“送”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却并非长久之计,要想留住人才还需要多更为长效的机制才行。

诚然,送户口、送房子、送票子等举措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人才的走向,尤其是对于一些家庭较为贫困的毕业生来讲,能够在一毕业就获得一个城市户口或者一套价值几十万的房子,这样的“诱惑”相信确实难以抵挡。但是,仅依靠物质上的给于,不仅不能长久地留住人才的心,反而还会给他们产生一种“排斥”心理,长此以往必然只会适得其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各个城市为了加快发展步伐而密集出台“人才新政”本无可厚非,但是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依靠高额的物质给于确实能够达到“扯眼球”的目的,但是物质给于不仅不能让人才扎根,反倒会因为“后来居上”的攀比心理而得到一个适得其反的效果,最终只会闹得“城市”与“人才”不欢而散的局面。

笔者认为,要留住人才的根,物质是一个重要的基础,但是最为关键的还是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环境以及良好的创业环境。只有让人才感受到社会的关注、政府的重视、环境的良性公平,才能够激发他们最大的潜能。

“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唯有如此,方才是真正的“人才新政”,才能够让人才找到“归属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