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从天价包车费中反思什么?

2017-08-11 18:4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0日晚,九寨沟县公安局向封面新闻记者透露,一名震后转移游客“天价包车费”的司机被警方抓获,警方对该司机处以拘留10天的处理。(8月11日封面新闻)

九寨沟地震,引发地质灾害,据知,一些游客被山上的滚石砸中造成死伤,这个时候,最需要帮助的无疑就是当地的灾民。

我们注意到,灾区属于旅游热门景区,虽然时下旅游旺季已过,但是仍然有很多外地观光的游客,遭遇此次地震后,游客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尽快返回家乡,给家人一个平安。

于是,有甘肃的游客产生包车的需求,哪怕车费贵一点也在所不惜,然而,谈好的价格却在半路上加价了,这与趁火打劫、发国难财没啥区别,游客压根就没有想到投诉,原因我估摸着是怕给灾区警方添麻烦,毕竟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卯足了劲抗震救灾。

然而,当地警方捕捉到了网上的舆情,他们没有事不关己,而是主动出击,查办了天价包车费的始作俑者——车主,给予拘留10天的处罚,车主为表示悔改与歉意,将3500元包车费全部退还给包车的游客,应该说这样的处理是到位的,相信甘肃的这5名游客满意这样的处理结果。

不过,究竟有没有其他游客受到敲诈勒索,谁也说不清楚。因此,我就想到了另一个问题,那么多游客在灾区滞留,作为当地旅游乃至运输部门,理应关注到外地游客的需求,主动提供包车服务,只要政府介入了,紧急疏散灾民,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敲诈问题,九寨沟遭遇地震,但景区的形象不能倒,否则即便恢复了营业,游客们也会心有余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