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老年教育不能只算经济账

2017-08-11 18:2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亿。老年人不仅关心衣食住行、医疗健康等生活保障,也对文化、科技、娱乐等新知识、新事物很关注。有些老年人希望退休后能重新“上学”,发展兴趣爱好、结交同龄朋友、丰富晚年生活,老年教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但是,目前我国城乡社区老年教育形式少、质量低,供给能力远不能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中国网 8月11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产业逐渐被社会关注。老年人在生理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对精神生活及文化的需求不断增加,参加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

但是我国现有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等教育机构6万多所,每年可供学习人次约700万,与2亿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相比,只是杯水车薪。而且还受到场地小、设施陈旧、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课程单调等问题的制约,矛盾十分突出。

要解决老年教育的发展问题,说到底是要解决“钱”的问题。规划老年大学(学校)建设用地,政府要舍得“出地”;修建老年大学(学校)校舍、配置相关教学设施,财政要舍得“出资”,社会力量要舍得“投资”;老人报名入学,家庭、子女要舍得“花钱”。

目前我国的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中学中学、大学教育以及职业教育、成年人教育都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唯独老年教育没被纳入。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因此,老年教育也应纳入国民教育系统,享受财政经费投入的保障。

发展老年教育,需要大量投入,而且短期内很难出效益和政绩,因而不被一些领导干部重视。但是发展老年教育不应只算经济账,还应认识到其重大的社会意义。老年教育一是有益于广大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二是可以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三是有利于发挥他们的余热,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做出贡献。(杨飞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