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为人民群众筑起公平正义的坚实堤坝

2017-08-11 18:1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人民检察院,看望慰问机关干部职工,并与大家座谈。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 (8月10日华声在线)

检察院是世界各国普遍设立的国家机关,人民检察院是我国国家法律监督机构。中国特色的检查系统从根本上是为人民的,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价值遵循。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首先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三个坚决”,杜家毫同志强调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人民检查工作的根本遵循。

检察院是国家机器,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意志,当然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检查系统基于其自身赋予职权,担负着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责,服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必须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成绩,和所带来的正能量的自信上做出表率示范,并以扎实严密的行动强化国民在反腐败斗争必将取得根本胜利上的自信。法律监督是国之利器,检查系统保障有力,国家社会稳定和谐,检查系统必须带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让法律监督力量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这是人民检查工作正确有力的前提。我省当前检查工作,一定要在常规基础工作中增强服务中心全局大局的能力。用杜家毫的话说就是“紧紧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个战略,主动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开放第一线,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环保督察整改等重点工作,切实担负起依法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职责使命”。加速经济发展,改善群众民生,供给有获得感生活,是当前中国最大的大局,司法公正营建法治营商环境,守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这是让改革发展红利最大程度转换为民生获得的根本保障。

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古语云, 不患寡而患不均,社会主义中国短短时间内创造了资本主义国家需要数百年才能达到的文明和财富。改革发展越是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是是由梦想照进现实,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公共品的需求就会越强烈,检查工作不能直接创造GDP,但能让GDP成果更好惠及最大数额群众的民生,它能让经济增长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发生倍增效应。

人民检查院顾名思义,能多大程度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意志,能多大程度通过依法监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是衡量其工作水准的根本标准。检查系统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 人民群众筑起公平正义的坚实堤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