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移风易俗行政干预不可逾矩

2017-08-11 09:45: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新闻事实:8月7日,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镇一村民为庆祝女儿10周岁生日,搭舞台、奏歌舞、摆宴席,被举报涉嫌违规宴请。当天上午,镇政府组织人员现场拆除舞台、拱门等设备,对违规宴请者、厨师、舞台老板等进行相应处罚。

媒体评论: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当地正在整治“人情风”,根据政府相关文件,除了婚、丧等事宜可以操办外,其他事项一律禁止操办。这样的严格规定若指向公职人员,或无可厚非。可此次涉嫌“违规宴请”的只是普通村民,当地政府进行这样的强制干预,显然本身就构成了一种“不近人情”,也触碰了法律和权利边界。

更为重要的是,在对村民办酒席的强力干预背后,也不得不让人担心,此一做法是否是在拣软柿子捏?再者,当地相关部门不仅处罚了“违规”宴请的村民,连同厨师、舞台老板也一并被处理,如此处罚的依据到底在哪?(8月10日《华西都市报》)

评中评:倡导移风易俗,减轻社会的人情负担,确实必要。可必须明确的是,“倡导”不等于强制,更不意味着可不加区别地一味禁止,而是要把握好权力干预与公民权利的边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