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的“迷之捐款”与吴京的“被逼捐”

2017-08-11 09:4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蒋俊]
字体:【

10日上午,艺人周立波通过其个人认证微博声称,已通过四川省红十字会,向震区捐款120万元。四川省红会负责社会捐赠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经过核对,未发现单笔120万元捐赠,也未有任何人以周立波或者其委托人名义捐款。(8月10日《新京报》)

钱去哪儿了?到底是周立波在蹭热点、刷存在感,还是四川省红十字会的问题,现在尚不可知。涉及到120万元的事宜,又是明星公开捐款,知者众多,四川省红十字会没理由隐瞒事实,不太可能犯下低级错误。由于周立波尚在美国,如果款项是从美国汇款回来,存在手续、时间差等问题,可能不会这么快到账。因此,对于周立波“迷之捐款”公众不要急于下定论,不妨耐心等待。

关于明星、名人、企业家捐款的事,除了诈捐的担心之外,还有网友逼捐的问题。此次九寨沟地震后,就有网友盯上了事业如日中天的吴京,很多人在微博上留言,称《战狼2》票房这么好,吴京也该捐些钱出来,甚至有人直接“指定”捐3个亿。吴京并未回应网友的逼捐行为,也未公开发布捐款承诺,而是默默通过壹基金捐了一百万元,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的态度。

逼捐行为显然是不太好的。毕竟捐款是个人行为,需要尊重个人意愿,是否捐款、捐多少都由其自主决定。诈捐是个人的道德及法律问题,逼捐则是用所谓的社会压力,强迫他人服从所谓“集体”意愿,更加可怕。江德斌(江苏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