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趣的梦想落地生根

2017-08-11 09:3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蒋俊]
字体:【

给电池“注水”,就能够让一辆电瓶车跑上超过300公里,这是什么“黑科技”?最近,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师生研制出一套镁空气电池,成功驱动了一台代步电瓶车“王家湾一号”,将这种长期应用在军事领域的技术应用到民用电动车上。(详见A07版)

一说到电动汽车,我们都会觉得离开了电肯定不行,因为它要接到电源上来充电。长沙理工大学的这群师生,就是要颠覆关于电动汽车的这个固定印象。将来有一天,说不定没有了充电电源,电动汽车也能满世界跑。这可不是骗子们搞的“水变油”“永动机”,“水变电”的黑科技虽然看上去有点“黑”,它却是正儿八经的科技。

这种镁空气电池不是蓄电池,它应该叫“发电池”。原理是电池中的金属镁板跟空气电极产生氢氧根发生反应,然后就能产生电流。直观来说,就是加上水就有电,是不是多少有点像方便面?实际上,按照师生们的意思,这种电池并不是要跟充电电池去竞争,如果做好了,它能够在应急等领域发挥大作用。比方说,荒野郊外,根本找不到电源的地方,有了这种镁空气电池,照明、通讯等急切需要都可以解决。

它的技术难度有多高,它的应用市场有多大,这些问题很严肃很专业。但是,至少尝试一下这种方便面式的电池,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人生不能没有梦,和那些压抑沉重的梦比起来,人生更应该多做几个有趣味的梦。光有梦想还不够,单纯的梦想常常毁人。夜里我们在梦中几乎重建了一个世界,等到早上起来,就像海水冲走了沙子堆成的城堡,什么也没有了。如果是这样,天天做梦又有什么意义?

所以,新闻当中的这群师生是值得赞赏的。他们做着有趣的梦,还试图让这个有趣的梦想落地生根。那句鸡汤怎么说的来着?青春的意思,就是还保持着行动的能力,没有行动的能力,梦永远只能是个梦。“王家湾一号”能够开多远,我们不去做专业的评判,那是专家和市场的事情。这种让有趣的梦想落地生根的能力和精神,我们需要来赞赏一番。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