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灾区最好的驰援叫“社会车辆非请莫入”

2017-08-10 19:0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应急办了解到,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按照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四川省委、省政府已成立“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抗震救灾工作全面启动。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要求:为便于救灾,社会车辆经批准后才能有组织地进入地震灾区。(8月9日《南方都市报》)

一夜醒来,“四川又发生地震”的消息已经是铺天盖地。媒体上、网络上、贴吧里、朋友圈,是各种各样的信息。有的人在为地震灾区祈祷,有的人表示要为地震灾区捐款,有的网友则发出“英雄帖”,呼吁大家到灾区去奉献爱心。应该说,这都是人们的担当和情怀。但是,最好的驰援不是“亲自到场”,最好的驰援不是“参与救援”。

四川省应急指挥部为何要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发布“社会车辆经过批准后才能有组织进入地震灾区”的通知?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要保障正规救援的有序,那就是不让其他社会车辆参与救援的时候,不仅没有发挥好的作用,反倒是给救援添堵。这还是因为,每一次类似灾情发生的时候,都有很多社会人士、社会车辆“自作主张”的去奉献爱心。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这类自然灾害发生之后,总是会有很多志愿队伍、公益联盟迅速向灾区奔去。按说,这种情怀,这种担当,是能够感动你我的。只不过是,在具体的工作中,无关人群的聚集反而成为了危害。

有的社会车辆的驾驶人本身就不具有参与抢险救灾的能力,到了现场才发现,面对险情自己是无能为力的,甚至连如何正确在灾区行驶都做不到。没能参与救援,却堵塞了原本就有限的救灾道路,让正规的车辆都不能进入。有的更为严重,不仅不能有效救援别人反而需要别人救援自己。因为“自作主张”被困险境者大有人在。

地震灾区牵动着我们的心,牵动着我们柔软的心,这是该有的情怀,因为每一个地震灾区的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可是,这种情怀的释放,未必需要“亲自前往”,未必需要“参与救援”。我们可以时刻准备着,当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能够迅速参与。眼下最需要做的事情是,用其他方式表达对灾区的关注。我们可以制止网络上依附于自然灾害产生的谣言,不传谣,不信谣。我们可以捐款捐物,我们可以坐在家里为灾区祈祷。力所能及的奉献爱心才是最好的驰援,切莫在没有召唤的情况下,就火急火燎开着社会车辆进入灾区。

对灾区最好的驰援叫“社会车辆非请莫入”,别以“爱心的名义”给地震救援添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