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学生要尊重隐私 好事要办好

2017-08-10 18:3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7年第7号预警,高校新生录取报到之际,学校可以放假,资助工作不能放假。要求各校的学生资助部门当好新生“便民服务室”,做到普查新生、热线电话、安全提醒、尊重隐私“四个到位”。 (8月9日人民网)

金桂飘香,秋风送爽。又是一个大学校园吸纳新生的时节,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为了贫困大学生开展各种慈善活动,此时出现公众的场面,多是慈善人士的慷慨解囊的英姿,当安排将救助款或助学金当众送给受助者大学生时,受助人那种低头不语、目不正视、羞怯不安的窘态,让人感觉复杂十分尴尬。

上海市红十字会通过对千余受助者的调查,做出《人道救灾救助项目受众与公众反应情况调研》, 结果提示:受助者在普遍对救助项目正面评价、总体满意、愿意为受资助项目宣传的同时,反对公示受助信息、希望保护受助人隐私的受助者达55%—67%,当我们在释放善心的同时,不经意中会受助者的尊严、隐私一览无余,是对受助者的一种无意伤害,甚至羞辱也违背了奉献爱心的初衷。真正的善举,是自觉自愿不图任何回报、不给受助者带来不便于不快,才是真正的公益救助。

每一个受助者身后肯定隐藏着一个家庭不幸与隐忧,我们真的关怀就是尊重他的隐私,守护他的尊严。大学做到普查新生、热线电话、安全提醒、尊重隐私“四个到位”,是对受助大学生关怀的最好的诠释。

通知具体到每一个细节对受助生尊严的保护:发放资助物品不能大规模集中发放明显将困难学生和非困难学生割裂区别开的物品;建议采用发放校内超市代金券等既隐性又能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的资助方式;不得让受助学生在照片、视频等宣传材料中充当“盆景”,涉及学生个人的事项必须征得本人同意。这样的细节,肯定能够让受助生真正感受集体的温暖与浓浓细致的爱意。激励他们会积极的感恩社会将来更好回馈社会的善意,让世界充满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