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打赏女主播的贫困生中了什么邪

2017-08-10 18:1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庞玉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扬子晚报》报道,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记者求助称,她的正在上大学的弟弟谢某像走火入魔似地玩起了“土豪游戏”,疯狂给一位住在南京的女主播打赏,已经打赏了十几万元。由于父母贫困,谢某竟通过校园贷维持给女主播打赏。谢某还把自己装成富二代,QQ空间盗图晒豪车、晒出国。然而,强装富有的他其实出身贫寒,父母在家里还拿着450元的低保。谢女士希望通过曝光让弟弟醒悟。

最近几年,网络直播平台火爆异常。支撑起火热的网络直播市场的,主要是各主播粉丝的打赏。看客通过网络平台打赏或点赞,既是对作者和表演者的一种欣赏和认同,也是对付出“表演”等汗水的劳动者的一种肯定,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像谢某这样为获得主播“青睐”而超出自身经济承受能力贷巨款打赏的疯狂行为,却超出了人们的认知底线。如今,谢某仍未回头,那么,这位可怜的贫困生的疯狂行为到底是中了哪门子邪呢?

诚如谢某姐姐所言,谢某的行为是虚荣心在作怪。虚荣心人皆有之,但正常人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多多向外人展示自己成功的一面,从这个角度来看,虚荣心控制得当,也算是展示真能量的一种了。但当虚荣心无限膨胀后,就为自己的人生埋下了祸端。当一个人的经济实力和能力远远不能支撑自己想要的虚荣的时候,虚荣心就成为了悬在头上的利剑。很显然,贫困生谢某就是在现实中没有认清自己的实际,被虚荣心所绑架,最终沉浸在了自我塑造的幻境中。

其实,谢某的疯狂打赏行为,更像是一种精神依赖。网络主播们通过直播方式吸引无数宅男,使用多种手段勾引出他们无限的遐想,让众多宅男争先恐后打赏女主播,甚至引发犯罪行为。宅男们通过花钱获得被夸耀的感觉,如同吸食精神鸦片,不可自拔。他们所获得的这种满足感,正是在现实生活中所缺失的。

虚幻的东西终有一天会破灭,而泡沫的破灭会炸伤自己,也会波及他人。媒体的曝光,不一定能让谢某马上醒悟。但笔者希望,更多像谢某这样沉迷于打赏主播者、沉迷于虚构幻境者、虚荣心爆棚者,能够早点回头。人生的美好从来不曾建立在虚构之上,脚踏实地的奋斗才是通往成功最近的桥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