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信息传导机制 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2017-08-10 11:53: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导读

生态农业,是指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高效农业。

关于发展生态农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鼓励“延伸农业产业链”“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已迈出了发展生态农业的坚实步伐。如何使其从“盆景”变“风景”、迅速扩面,推动我省全面小康、生态强省建设?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古川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2017年的中央1号文件要求,发展现代农业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展绿色农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当前,我国农产品总量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但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还不足,不能满足城乡居民快速提升的消费需求。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我省提出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创新体制机制,保证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持续稳定供给。

近年来,我省农产品质量整体稳中向好,质量例行监测的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截止2016年底,全省获得认证的有机农产品达136个、绿色食品1113个、地理标志登记43个。但广大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满意度并不高,常担忧是否买到了高农残蔬菜、吃到了瘦肉精猪肉、喝到了毒牛奶……甚至质疑认证产品的真假。

事实上,当优质农产品得不到市场认可,生产者的生产积极性将降低,会影响到农业绿色发展乃至整个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局。之所以发生这种供需错配现象,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信任品属性,如果各相关主体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就会引发市场失灵。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在信息传导机制上下功夫,保证农产品品质特性得以完整传递,打通优质农产品和消费者认知之间的隔阂。

在农产品质量信息传导过程中,引发信息传导不畅的主要症结在三个方面:

“信息孤岛”问题导致信息传导效率低下。从国家层面来说,农产品安全信息管理的整体性、统一性不强,到了地方就更难管理,常常是企业、行业和部门各搞一套标准体系,既浪费了大量资源,又不能互相调用信息,降低了信息传导的效率。

数据处理量激增,信息传导能力有待优化。2016年,我省出台了《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覆盖到市、县、乡镇并延伸到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涉及到主要农资的生产、经营、使用环节,数据量大,传统数据处理技术亟待升级。

信息挖掘不充分,信息传导功能发挥不够。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农产品市场,既能进行农产品安全风险预警,也便于相关企业掌握市场动态、引导消费者购买产品。但由于前期投入资金较大、数据搜集困难等原因,导致现有农产品数据挖掘水平较低,使其在安全监管、市场交易和消费交流等方面的功能还没有很好发挥出来。

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科学平衡优质农副产品的供给和需求,必须创新信息传导机制,建设具有追溯性、透明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的信息传导路径,满足政府监管、农业生产、消费需求和社会参与的要求。建议从以下四个角度切入——

在宏观规划思路上,把农产品安全信息管理体系作为一项基础公益性工程来抓。要将信息传导体系当作增进全省社会福利的公共工程、基础设施来投入和建设,通过这一体系提高农户收益、优化企业生产流程、增加消费便利、增进沟通交流。

在制度建设上,重点完善信息共享制度,建立统一标准、开放数据接口,强化互联互通。当前农产品安全信息管理中,各地区、各企业施行的具体标准不一,使用的数据接口、数据类型有较大差别,阻碍了信息共享。其实质是各利益主体试图圈占农业数据、降低自身风险,结果损害了社会整体效益。各级政府应通过制度创新破除这些利益壁垒,确保信息传导体系的统一性和开放性。

在应用推广上,综合协调、多管齐下,激励各主体参与信息传导体系。当前国家层面对标准化建设、质量追溯、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等分别有专项补贴和支持,但各政策之间缺乏有机整合和协同推进。应通过统筹协调,将有关农产品的扶持政策组合起来,促进相关主体使用标准的信息管理技术,提高信息化水平。建议配套一些宣传、奖励措施,鼓励消费者通过微信、微博等现代交流方式使用溯源体系,开展广泛的群众监督;开放全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平台的数据接口,鼓励信息服务企业合理使用平台数据,进行软件和应用开发。

在技术使用上,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降低信息体系使用门槛。发展绿色农业,需要更紧密地拥抱新型信息技术,对此应进行富有前瞻性、先导性的布局。比如构建大数据下腾“云”驾“物”的农产品安全信息传导体系:“物”是指通过物联网广泛采集供应链中涉及农产品安全的全方位多角度数据;“云”是指以高效的云计算为核心搭建信息平台,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完成各方所需的计算处理、服务应用和交流沟通的任务。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