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技术+市场+改革”三轮驱动加快实现生态养殖梦想

2017-08-10 11:52: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导读

生态农业,是指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高效农业。

关于发展生态农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鼓励“延伸农业产业链”“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已迈出了发展生态农业的坚实步伐。如何使其从“盆景”变“风景”、迅速扩面,推动我省全面小康、生态强省建设?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印遇龙 郑亚国

吃上安全肉,用上生物天然气,施上有机肥,摆脱环境污染,帮助农民致富——这是我们共同的生态养殖梦想。

湖南是全国养殖大省之一,为全国畜禽渔产品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种养脱节,“粮多猪多,猪多粪多,粪多粮多”的传统生态农业循环被割断,有机肥难以推广,化肥农药广泛使用,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如何破解养殖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养殖污染、种养失衡、品质下降等一系列瓶颈问题?推行生态养殖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和成功经验。

在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应把生态养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技术创新、市场培育、深化改革三轮驱动,使生态养殖成为撬动大农业循环发展、建设生态强省的重要突破口。

技术创新是推动实现生态养殖的“源动力”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38亿吨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不到60%,粪污直排现象比较突出,环境压力较大。与此同时,由于饲料浪费严重,我国养殖成本居高不下,和国外有较大差距,如美国生猪养殖成本较中国低40%-50%左右。此外,仅2013年一年,我国就有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养殖。我国每生产1公斤肉的饲用抗生素量是美国的4倍、丹麦的22倍。

而实践表明,通过加大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力度,完全可以破解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资源浪费等难题。如研发源头减排的猪舍,集成节能保温墙体、半漏缝地板、自动粪尿分离、节水饮水、雨污分流、清污分流、高位发酵床、微生物除臭等技术,可实现源头减排80%以上;研发高效生态饲料、绿色兽药、抗生素替代、微量元素减排、微生物除臭等先进技术,可从源头上破解饲料浪费、兽药抗生素残留、重金属超标、臭气超标等难题。比如通过应用中草药兽药,在提高畜禽抗病能力的同时,还可改善其肉质和毛色。使用秸秆膨化发酵饲料,既解决了秸秆处置问题,又降低了养殖成本;研发微生物净水剂、微生物滤床等技术,养殖废水每吨处理成本可从8元下降到2至3元;研发蝇蛆及黑水虻产业化集成技术,每吨鸡粪可以产出200至300公斤的蝇蛆,新增效益达2400至3600元。技术创新是推动生态养殖的“源动力”。

市场培育是加快实现生态养殖的“助推器”

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的手段。加快推进生态养殖,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加强市场培育,打通生态养殖市场上下游产业链。

从上游市场产业链来看,应重点解决生态养殖技术产品面临的信息不对称、信任不对称、资源不对称等难题。要让好技术、好产品真正走进成千上万的养殖户,打通生态养殖技术产品推广“最后一公里”。建议政府以采购服务等模式大力扶持第三方开展生态养殖集成技术推广,开展生态养殖技术产品征集遴选和评价,筛选一批成熟、适用、先进的生态养殖技术,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全面推广。如依托县乡镇级的畜牧技术服务机构或饲料兽药经销网点,打造生态养殖技术产品集成“超市”,让技术单位和专家第一时间精准对接养殖户的各种实际需求,为养殖户提供个性化生态养殖转型升级改造方案。

从下游市场产业链来看,应重点解决粪便资源化、绿色有机产品销售等难题。粪便资源化方面,可借鉴荷兰模式,以县或市为单位建立粪肥交易系统,让种植大户用最低成本、最短时间找到需要的粪肥;让养殖大户产出的粪肥不仅能被消化,还能产生经济价值。同时加大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强绿色有机品牌培育,增加生态养殖种植产品附加值,让养殖户或农户因开展生态养殖种植所产生的额外付出(如使用生态饲料和中草药兽药的无抗养殖高品质肉每斤成本增加2至3元)得到市场价格弥补。

深化改革是全面推行生态养殖的“护航舰”

李克强总理曾指出“仅中央部门到省的涉农资金就有约100个专项,多头管理、撒胡椒面、跑冒滴漏,弊端很多”。生态养殖同样面临体制机制难题:一方面,“九龙治猪”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改变,职责分散、资金分散、缺乏成效监督,全国每年投入相关资金近千亿元,收效却不明显:另一方面,由于未建立“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政策管理体系,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对生态养殖、种养平衡等的扶持力度不够大,使用有机肥没有系统补贴。因此我们建议——

在省政府层面成立生态养殖推进小组。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整合养殖行业财政支持,重点支持建设符合食品安全、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标准的生态养殖示范场。建议由第三方机构结合我省已出台的生态养殖地方标准,对养殖场进行评价,其结果作为生态养殖政策支持的重要依据。

编制养殖场源头减排技术标准。在不增加预算成本前提下,所有新建养殖场应强制性采用源头减排技术,以强力推动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推行种养结合、林牧结合、牧渔结合,建立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支持家庭农场、林果基地配套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场,支持适度规模养殖场开发利用周边农地、林地资源,配套发展种植生产。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大幅降低饲料业添加剂添加标准,抽检超标的予以顶格惩处。

开展种养结合产业重大政策管理创新。学习发达国家或地区在实施畜禽生产权、粪肥生产权、粪肥运输规则、畜禽粪便利用要求、农业用地氮磷施用标准系统、国家养分施用标准等细化政策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结合我省省情,开展改革创新:加快土地流转制度创新,让养殖户能流转大量土地开展种养平衡,实现每个猪场都有一定土地进行配套消化粪肥;制定养殖业载畜量标准和粪便还田限量标准,避免过量施肥风险和食品安全隐患;加大有机肥施用补贴和政策引导力度,实现化肥使用零增长。

县一级政府集中推进种养结合产业发展战略。政府应整合各种行政资源,以实际行动带头、带动落实化肥减量增效计划,在土地整治、测土配方施肥、植树造林、污染治理、农村沼气工程、园林绿化、生态养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清洁工程、公路绿化等领域优先采购粪肥。应出台实施政府、研究机构、学者、养殖户等广泛参与的种养结合产业发展决策机制,充分反映各利益相关群体的合理诉求,提高政策的执行效率。

当前,我省大力推进生态养殖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专门研究了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问题,中央深改组批准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一系列支持生态养殖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近年来,湖南在生态养殖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仅研发应用了一大批先进技术,出台了国内首个生态养殖地方标准,还获批成立了南方地区唯一的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今年6月,我省双峰、溆浦、道县、耒阳、平江、醴陵、湘乡和桃江进入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51个重点县”名单,数量居全国之首。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在长沙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充分肯定了湖南在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希望我省为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路子、创造经验、作出表率。建议省政府从上述8个国家级试点县抓起,集中各种政策、智库资源支持改革创新,跟进并公开试点成效,在生态养殖领域交出更为漂亮的“湖南答卷”。

(作者分别为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绿色湘军——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平台理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