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宽容看待环卫工背心印广告

2017-08-10 10:0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然玉] [责编:蒋俊]
字体:【

最近,有西安市民路过小寨(西安一商圈名)发现环卫工人身着的反光背心,背面除了印着“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的标语外,还印有“西安××补习学校宣”的字样。有网友认为,衣服上印着企业的名字,有广告的嫌疑,而且印在环卫工人衣服上,很不美观。也有网友说,这应该不是正规的制服,属于商家赠送的衣服,既然是赠送,印个企业名字,也理所应当。(8月9日《西安晚报》)

据悉,这家补习学校向环卫工捐赠了3万件反光背心,共价值120万元。正是鉴于这种不菲的“花费”,不少人认为其印上自家广告也无可厚非。这种基于对人性的洞察而形成的朴素判断,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从现实来看,企业捐赠往往并不是纯粹出于道德自觉或社会责任,此外还有形象塑造、自我宣传的实用性考量。通过适当的方式,让有爱心企业获得正向回报,这应当被视作是多赢的结果,并且也能产生某种示范效应。

事实上,在捐赠背心上印上广告,并没有给任何人造成直接的利益损害。一些人指责其“不美观”“让爱心变味”云云,更多只是源于一种主观的心理感受。其实,此事中最需要关注的,并不是企业在背心上印了广告,而在于捐赠之初有没有就此事跟受捐单位充分告知和沟通。如果双方确实经历了一个协商一致的过程,那么此次赠送背心就应该理解为是“附条件的捐赠”——这种按约定办事的做法,并无明显不妥。

倘若所有人都以最高阶的道德标准,要求行善企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可能会导致“有效捐赠”的萎缩。在捐给环卫工人的背心上印上企业广告,方式上或许显得有些简单粗暴,但这中间所体现的,捐赠方对自身“价值实现”的关切,理当得到尊重。当然,维护企业合理权益是一方面,保护环卫工人自主选择的权利则是另一方面。

于此而言,让作为受捐者的环卫工更多决定自己的命运,这才是避免尴尬和不适的根本路径。然玉(四川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