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创作要多一点“当下”意识

2017-08-10 07:0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艺]
字体:【

朱永华

目前,一场由省文联等部门主办的“美丽湖南 三湘巨变——湖南省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美术精品展”正在各市州巡回展出。

一次美术展览冠以“现实题材”的标签,反映了美术工作的一个方向:美术家要多一点“当下”的意识,把表现美的笔触转向当下的真实生活。因此,“现实题材”的标签,某种意义上也折射出美术界过去一段时间游离于现实,着意于“高古”和虚拟世界,乐于在故纸堆里面做文章,不愿在现实生活中找题材的毛病。毋庸讳言,这样一种毛病在过去的文艺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文艺家创作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弘扬中国精神,而中国精神,不仅来源于传统中国,更来源于现实中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主题下,我们有取之不尽的创作题材。如果回避这个主题,无视社会发展进步的鲜活事实,文艺创作躲在小我世界中,那么即便“把手指甲都绞出水来”,也难以产生杰作。

对于现实题材创作,文艺家队伍中有一种偏见,即认为它容易触及“敏感地带”或者落入“意识形态的俗套”,在技法和内容上难以把握。其实,近年来,一些优秀作品已经证明:文艺家只要真正在创作中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探索艺术创新,是完全可以创作出优秀作品的。最近热映并且创下票房纪录的电影《战狼2》,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表现中国气派、讲述中国故事的成功。

要让湖南文艺真正“从高原走向高峰”,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必须进一步走进生活,在人民群众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打上深刻的时代烙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