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传销不能只是“把传销人员赶回老家”

2017-08-09 19:0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天津警方8月7日通报,以打击整治静海传销为重点的集中行动开展两天以来,共出动警力3000余名,在天津市各重点地区开展打击传销行动,排查村街社区621个,发现传销窝点420处,清理传销人员85人。(8月8日《北京青年报》)

近日, 23岁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被诱骗至天津静海一传销组织内,最终溺水死亡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由于这起事件引起了全国的聚焦,也就形成了一股打击传销的热潮。不仅是天津加大了打击力度,全国各地都在重拳出击。

从打击传销的方式来看,对于涉案的头目都进行了严厉的处罚,而对于那些普通的参与者,采取的办法则是“清理”、“驱逐”、“遣返”。应该说,这也是一种打击的手段。问题是,这样的处理办法,依然留下了安全的隐患。从既往打击传销的实际效果来看,很多被“清理”、“驱逐”、“遣返”的传销人员,过不了多久,依然会“重返传销路”。这是因为这些人已经形成了传销依赖,离开了这个“职业”就不知道该干些啥事了。

打击传销,不能只是简单的“把传销人员赶回老家”。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让他们“走出传销的漩涡”之后,再也不愿意加入传销组织。可是,看看那些参加传销的人员,有多少不是已经多次被“赶回老家”的主儿。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人已经被传销组织深深洗脑了。这个时候,我们也要拿出传销组织的力度,也给这些人洗洗脑,根治其脑海中扎根的“传销就是好”的错误观念。

有关部门应该组织心理专家,对参与传销的普通人员进行心理引导,进行健康心理的重塑,让他们彻底从“传销就是好”的错误认知里走出来,发自内心认识到传销的危害,从此心甘情愿远离传销组织。

除了需要进行健康心理的重建之外,还需要关注他们的何去何从。对于参与传销的人员来说,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知道“传销不是什么好东西”,也想离开这个“职业”。只不过是,在被“赶回老家”之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者是没有积极就业的自信,从而又卷土重来、重操旧业了。

这个时候,还需要有关部门联合作战,一方面要加大打击力度,一方面要进行温暖关怀,帮助他们学习就业技能,找到一个生存的职业岗位。首先不能歧视他们,其次要送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岗位,不至于让他们形成“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总之,打击传销需要强硬手腕,也需要温暖关怀。不能只是“把传销人员赶回老家”。这会让打击传销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