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断头路”首先要打通民意通道

2017-08-09 19:0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西省萍乡萍安大道有一条“断头”15年之久的人行道,导致很多学生和居民被迫从车辆穿梭的机动车道上通过。7月28日,该区区长康峰来此检查督导工作时,责令在场相关部门负责人排除隐患,这个15年没能解决的问题,3天就解决了。(8月8日中国江西网)

从分工、职能的角度来看,解决“断头路”问题原本并不需要区长直接过问。区长是一区之长,并非是事无巨细全要抓上手,要管的工作主要是宏观层面的。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阶段,“断头路”问题被区长撞上了,当然要直面现实,以快刀斩乱麻的手段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断头路”问题的出现,除了资金短缺外,往往与拆迁工作紧密相联。拆迁固然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但是,不管多难,问题总要解决,迟解决,不如早解决,一条“断头路”因为难解决,一拖就拖了15年,对百姓生活造成的长期困扰是可想而知的。区长过问后,问题3天得到解决,并不是说区长有多大的神力,而是区长掌管的权力在辖区之内为一人之下,众人之上,谁在这个问题上不作为,该解决不去解决,区长可以快速启动组织程序动用人事任免权,实行问责。

“断头路”问题是城市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每一天,每一个阶段,一个城市要解决的问题总有一大堆,诸如学校、医院、商场、体育场馆、健身跑道、图书馆、机场车站、公园、绿化的布局,公交站点的设置,公交线路的走向,共享单车的存废管理,“一枝一叶总关情”,甚至同一个城市的“断头路”问题还不止于一条,这些民生问题的规划和解决,必须有大局观、群众观,要与城市的长远发展相结合,特别要防止行政中心建设到哪里,各种现代生活要素就积聚到哪里的一边倒现象,要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让“断头路”问题等着地方领导去解决,通常在结果上没有悬念,但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为了解决而解决,甚至会打破常规,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价。特别是一些本来并不复杂的问题,由于主管部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使问题走向了复杂化,最终不得不由地方领导收拾残局,也牵制了领导大量的时间。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打通“断头路”,关键要打通民意通道。鞋子合脚不合脚,穿的人自己最有数。出现了“断头路”,老百姓会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表达诉求,有关部门要接地气,耐心地向当事人宣传有关政策和法规,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建议,与他们形成良性互动,要充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不是把当事人的合理诉求束之高阁,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容易解决的问题拖成疑难问题。

15年没能解决的“断头路”问题,区长3天就解决了。在庆幸之余,也不能忘了问责。否则,下一个“断头路”之类的问题还会等着区长去解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