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式“超前学习”暴露教育资源的不平衡

2017-08-09 19:0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黑龙江哈尔滨,孟先生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从初中开始小孟就一直在补课,粗略估算四年补课费超过50万元;在山东泰安,小学生李星泽穿梭于英语、作文等9个培训班,处于一种高度焦虑疲于奔命的状态;在广东广州,一位母亲在网上晒出孩子一年补课花5万的账单时感叹:“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8月8日人民网)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是每个家庭都普遍存在的心里,重点小学、重点初中、重点班一直喊停了多年,至今依然如故的存在并且蓬勃发展着,家长普遍感到焦虑与恐慌,没有进入重点班的在努力补习,害怕差距越来越大,同班同学呢?“不能让孩子输在同班同学这条起跑线上”,这就形成了相互攀比,不计成本,千方百计让自己的孩子在狭窄的成长通道中争先恐后你争我挤的激烈角逐。本来应当放松的周末、假期也成为了孩子们最忙碌的时候,大小教育培训机构人头攒动孩子们座无虚席,这样的氛围就是是那些原本没打算参加培训的家庭也被从众意识影响,不得不把小儿郎押送补习,支付一笔不菲的费用。

家长之所以把孩子送给校外培训机构,主要因为公立教育体系没有办法顾及到所有学生的进度,有点名气的中学一个班级就有60以上的同学,老师很难做到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点更不要说因材施教了,有些学生跟不上,有些学生吃不饱。对于那些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来说,家长愿意走得更快,跟不上进度的孩子,家长更愿意通过补习不要掉队,当学校的正常教育不能得到满足,眼光只好对准校外。辅导机构也利用人们急于求成的心态,各种天价的“一对一”补习班应运而生。

无须讳言城市人口的大量增加,城市中小学建设的滞后于受教育孩子的增加,使得城市中小学人满为患难以承受。加上同城之间因为历史原因中小学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也加剧了班级容量剧增,孩子间差异明显,教育资源差距过大,很难给孩子孩子“因人施教”的原则。也就加大了家长的焦虑,“超前学习”也大有市场了。

孩子的人生本来应当是多姿多彩的,而家庭、学校应当重视孩子的天性,不能只关注读书、升学这一件事。希望我们家长社会学校齐努力,有一天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健康全面发展努力成长快乐成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