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让旅游充满速度与激情

2017-08-09 11:3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詹军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乘着高铁去石林”活动以“漫游石林 慢享生活”为主题,欢迎粤港澳游客,乘上高铁慢游石林。“乘着高铁去石林”活动邀请的微视频大咖,一边游一边拍,用微镜头展示“乘着高铁去石林”的快捷便利和石林旅游的独特魅力。(8月8日,人民网旅游频道)

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像雨后春笋般铺卧在神舟大地,高铁建设近十年来,中国高铁已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全面铺开,成为了拉动城市经济、激发内生动力的主力军,“高铁+旅游”模式不仅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更减少了人与人之间心的隔阂。没有高铁,旅游的发展势头难以强劲有力,没有高铁,旅游就变成了漫长的旅程,缺乏速度,也缺乏激情。

据统计,目前,中国高速列车有1300多列,占全世界最多;高铁列车覆盖时速200公里至38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占全世界种类最全;高铁动车组累计运营里程约16亿公里,在全世界运营经验最丰富。特别是近两年来的中国铁路变成了一张张外交“明信片”,成为了搭建和巩固我国与其他国家合作发展的纽带和桥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倡导,东盟国家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将获得革命性的进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广大中欧地区都将看到中国铁路的影子。这些铁路建成之后,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也能带动区域的旅游业发展,带给中欧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激情。

高铁发展综合效益巨大。高铁建设和壮大带来的不只是速度与激情,从发展的思路来看,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将进一步缩短城市间时空距离,刺激资金、人才、信息、物流、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进而释放出更多的铁路发展红利。更重要的一点是高铁带来的发展潜能巨大,立竿见影,不会中止或者反弹。

高铁发展推动城市转型。过去的旅游发展只是零零散散,连不成一片,随着高铁的加入,各个城市的旅游业一下子就提升到了战略阶段。旅游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旅游的市场潜力巨大,越来越多游客亲睐“深度体验游”,打造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系列招牌,将成为城市发展和转型的重心,高铁的发展还将单一的旅游方式升华到了多元旅游模式。身处沿景城市的政府部门也充分意识到,只有切实搞好旅游服务,才不辜负高铁发展的福利。

“乘着高铁去石林”活动是高铁的自我价值的集中表现,也是旅游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契机,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我们更期待高铁网络在不断丰富完善的同时,带给旅游业新的更大的惊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