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让“槽点”变“亮点”

2017-08-09 09:4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新寰] [责编:刘艺]
字体:【

周新寰

从长沙自驾到老家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车程,平时走高速时会在中途的服务区休息一下,上个厕所,所以经常见证厕所“脏乱差”的“标配”:冲水器“失灵”,排泄物堆积,臭气熏天。但最近几次却发现服务区卫生间的环境卫生大有改观:感应式冲水器可以工作了,标识牌更醒目了,大家如厕更文明了,往日的恶臭也“一扫而光”。

“小厕所体现大民生”。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有一句名言:“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在一定程度上,厕所便利程度,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标志着城市公共服务意识是否提高。以小见大,高速服务区厕所环境卫生的改观,不仅表明旅游环境的改善,也标志着我省高速公路管理文明程度的提升。

再联想到老家曾国藩故居富厚堂景区厕所的变迁,更是让人感慨。身处偏远乡村,富厚堂景区的厕所是从传统的“一个大坑架几块木板”起步的,从没有任何冲洗设备到手动冲洗再到全自动冲洗的生态厕所,富厚堂景区经历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厕所革命”,也赢得了中外游客的点赞。

实际上,厕所革命,在国家层面也得到足够重视。8月6日,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暨“人文陕西”推介会在陕西西安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厕所革命落后也是将明确予以警告直至撤销示范区称号和创建资格的要件之一。有人说旅游厕所革命很难,规划难、选址难、资金难,但再难,也要予以足够重视,莫让一座厕所“臭”了名声。

从笔者近日的经历来看,“厕所革命”已在三湘大地细致入微。而“我喜欢旅游,但我害怕上厕所”,这样的吐槽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也将由“槽点”变成“亮点”:制约全域旅游的小瓶颈一旦打开,更加美好的前景就会迎面而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