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终结旅游业购票“潜规则”?

2017-08-08 19:2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31日下午6点,西宁始发的D2698次高铁上,纪超一行20人遭遇了此次青海之旅最不可思议的事:20个陌生人手持印有纪超他们身份信息的车票,坐在本属于他们的座位上。记者了解到,类似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乘车的案例并不少见。有业内人士称,这是旅游业默认的“潜规则”。(8月8日《南方都市报》)

这年头,潜规则无所不在,几乎涵盖所有行业,特别是带有服务性质的行业,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扰乱了市场秩序,消费者的知情权与其他正当权益遭到了不法侵害。

我们注意到,旅游业是各种潜规则高发的重灾区,以前只知道有黑导游与强制购物,这些就已足以让人感到担忧,现在又衍生了一个潜规则,实名制火车票被旅行社玩转了,只要旅行社一出手,就能买到任何车次的火车票。

为何旅行社可以购买到大量的车票?原因很简单,他们手中掌握了大量旅客的身份信息资料,由于旅行社经常组团旅游,车站方面不会为难他们,更不会产生怀疑,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个人身份信息被冒用,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可旅行社往往可以例外,由于很多旅客的身份信息保留在旅行社,到车站买票,只要出示身份证复印件抑或报一个身份证号码,车站方面即可出票,这个潜规则沿袭至今,给旅行社倒票囤票带来了便利,无形之中侵犯了被冒名者的合法权益。

有鉴于此,警方特别是民航与铁路方面,必须加大打击力度,对旅行社购票进行有效地监管与制约,而不是由着性子任他们胡来,一旦发现旅客身份信息被盗用,一律处以重罚,直至封杀其购票权利,唯此才能终结这样的潜规则,还合法公民的一个公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