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收费员”取缔难,究竟难在哪里?

2017-08-08 18:4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群众反映,近日,在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附近的多条道路两侧,有许多无资质的收费员向司机收取停车费。他们利用公共资源赚黑心钱,很多司机上当受骗,这种现象持续很长时间了,却无法根治,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从根源上遏制这种行为。(8月7日,澎湃新闻网)

倘若没有这篇报道,或许很多人根本就不清楚原来停车收费还有这么多“门道”。至少在不少司机的眼里,停车交费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至于这些收费人员是否具有“收费资格”,大家根本就不会去细究,再说本来也就几块钱的事情,相信没有几个人会把收费员的“真伪”当回事。而正是这种心态,才让不少投机分子看到了“商机”,占着公共资源,赚取黑心钱。

或许我们现在探讨这钱该不该交、交给谁并没有什么现实意义,毕竟,报道中提及的几条街道大多是禁停区域,而那些路边停车场有的是备案过期,有的根本没有收费资质,本质上就是“黑停车场”。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停车的仍“照停不误”,收费的却“有恃无恐”,甚至连交通管理部门设立的禁停标志都被人随意“涂抹”,让人无法辨别。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乱象”的发生,为何没人管理、没人制止?

诚然,如城管值班人员讲的那样,“山寨收费人员”大多骑电动自行车,不等城管执法人员的车辆靠近,他们早已逃之夭夭,即便被“抓现行”,身着便装的“山寨收费员”也会自称路人,以逃避检查等。执法部门确实面临取证难,进而取缔难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背后,暴露的仍是有关部门慢作为、懒作为的作风顽疾。

理应看到,即便和“山寨收费员”打“游击战”有一定难度,但要发现被“涂抹”的交通标志牌却并非难事,如果有关部门在巡逻时能及时发现并立行立改,保持交通标志牌的干净整洁,给司机以警示,或许会减少部分“黑停车场”的存在。如果交通管理部门能在这些禁停区域加装一些“电子眼”和警示标识标牌,以此加强交通管制,严格查处“违停”车辆,或许也能压缩“山寨收费员”的生存空间。如果相关部门都能借助网站、报纸、媒体等平台,对哪些区域不能停车进行宣传,并对这些路段开展集中整顿,给司机以警示提醒,也能较好遏制“黑停车场”收费问题,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却没在现实中得到落实,可见,有关部门该反思一下了。

所以,与其说取缔“山寨收费员”难,不如说有关部门有点“懒”。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真正转变作风和观念,把群众诉求放心上,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真抓、真严、真改,少谈困难、多想办法,在保证群众切身利益的前提下,真正取缔“山寨收费员”,铲除“黑停车场”滋生土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