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衣橱”,共享的是美丽还可能是隐患

2017-08-08 18:2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次打开衣橱挑衣服,每个女人都会有“衣橱里少件衣服”的烦恼。随着“共享经济”普及,这样的烦恼根本不算个事儿。这不,有商家瞄准爱美女性的钱包,提出“共享衣橱”的概念,用租衣代替买衣。只要花上几百元的会员费,“共享衣橱”里各种款式的衣服随你挑选。“共享衣橱”来了,大牌每天换着穿?快报记者体验:没你想的那么美,“30天衣服不重样”不可能,衣服卫生也存疑。(8月7日《现代快报》)

“共享衣橱”是一些网络商家推出的一种服务。经营模式是:爱美的女性可以缴纳会费,成为会员。然后依据自己缴纳会费的多少,选择衣服的数量。缴纳的越多,一个月可以选择的衣服就越多,还能选择大牌服装。商家会定期将你选择的衣服邮寄过来,不想穿了就邮寄回去,让其他女性继续选择穿戴。

从理论上来说,这确实是好事。一方面是,破解了女性朋友“衣橱里少件衣服”的烦恼。一方面是,让生活不算富裕的女性也有机会穿戴大牌服装了。比如,有的服装动不动就是几万元,平时穿不起。有了“共享衣橱”就能感受大牌服装的风采。再一个方面来说,似乎也是资源的节约。

不过,这些好处也只是理论上说说。即使好处明显,也要知道这还有一种健康的风险和隐患。正如记者的体验一样,她们就发现了问题,商家邮寄来的服装,不是领口有明显的污浊,就是有的地方存在细菌。这其实是健康的隐患。

“共享经济”,最近挺火。“共享单车”出现了,“共享书籍”出现了,“共享电影”出现了,“共享爸妈”也出现了。“共享经济”有着不少好处,有的是资源利用最大化,有的是社会服务的便民化,有的是公益建设的人性化。但是,不是什么东西都能拿来与人共享。“共享经济”已经在火热的氛围里有了乱象意味。

就像“共享衣橱”这种服务一样,谁来保障服装的安全?一个层面来说,商家提供的服装是不是大牌谁也不知道,事实上是很多所谓的大牌服装其实是高仿的,是冒牌的。一个层面来说,最近这段时间曝光的“来自国外的洋垃圾服装”众多,一些还是来自于国外太平间的,谁能保证这类服装不会进入“共享衣橱”的柜子里?再一个层面来说,参与“共享衣橱”的会员,对于“不属于自己的服装”肯定不会爱惜,就可能是脏兮兮的。

最为关键的是,服装是需要与身体接触的,而有的市民会患有各种疾病,甚至是传染性疾病。比如性病等等。在“共享衣橱”的时候,这些被很多人穿过的衣服难免存在健康隐患,难免成为疾病传播的载体。

不是什么东西都能拿出来与人共享的,“共享衣橱”会成为健康的危害。“共享经济”的乱象该有人管管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