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停车场岂能耍“特权”

2017-08-08 09:5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蒋俊]
字体:【

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的南京浦口市民中心,近日被曝其地下停车场不对普通市民开放,而仅供入驻该市民中心的政府工作人员使用。对此,浦口市民中心经营方、浦口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江苏电视台等媒体曝光此事后,它们已于8月3日对该停车场连夜进行整改。目前,浦口市民中心的停车场已经全部对普通市民开放。(8月7日澎湃新闻)

据媒体报道,该地下停车场的不少车位,都被划分成了政府部门的专属车位,有的专属车位直接标有车牌号。如此替政府部门量身定做停车位,服务可谓周到细致,可这种心思为何只用在政府部门身上,却对普通市民的需求置若罔闻,拒绝市民车辆进入呢?显然,这是在媚权。

而在媒体曝光后,该地下停车场承认错误,火速整改,全部对市民开放,并在地下停车场入口处张贴了“开放式停车场”字样,专属车位悬挂的停车牌也在陆续拆除中。应该说,整改速度还是够快,承认错误的态度也诚恳,基本能够获得市民和公众的谅解,但该事件的余波未平,其留给公众的思考和质疑,依然飘荡在公共舆论空间里。

为何在反腐倡廉、八项规定的高压形势下,还有人敢公然耍特权?如果不是媒体曝光的话,管理者会主动认识到错误吗?显然,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将权力关进笼子,祛除权力崇拜思维,打击特权腐败,是政府持之以恒的态度,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最直接的表现是,各地机关单位的风气有了改观。但是,部分基层单位仍未摆脱特权意识,依然迎合、膜拜权力,甚至主动为政府部门提供特权服务。这说明给权力去魅、改变人的思维非短时之力,还需要继续努力。

浦口市民中心地下停车场事件只是一个缩影,类似的情况在其它地方、其它领域可能也存在着,只是有些被媒体或网络曝光了,有些则处于潜伏状态。从近年来的腐败整治情况看,基层单位的特权思维有所淡化,但在根子上仍未破除,且存在反复发生的情况,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特权治理之难。因此,对于特权行为和思维的治理,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长期打击治理,以此扭转一些地方和部门的特权意识,消除滋生特权的土壤。江德斌(江苏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