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发放高温补贴”式广告营销

2017-08-08 09:5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蒋俊]
字体:【

8月7日,格力电器发布全员公告称,在现有高温津贴的基础上,每人额外一次性发放1000元,统一发放至工资卡。发放的范围包括珠海总部以及各子公司全体工作时间满一个月以上的在职员工。(8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高温天气坚持工作,身体和心理上往往会比平常承受更大的压力。“高温补贴”不仅是一种物质上的激励与回报,也是精神上的安慰与慰藉。然而,总是有一些企业用五花八门的借口,来阻碍“高温津贴”的发放。格力电器给每个员工一次性发放1000元“高温补贴”,这样的“大手笔”能否引发“鲇鱼效应”,我们拭目以待。

一个优秀的企业,要将企业和员工打造成为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在夏季空调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的格局下,让员工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不仅能够提升他们的归属感与身份认同,也能激励他们更加尽心尽力。格力电器“发放高温补贴”正是让员工分享了企业的“成长红利”。

在劳动力流动性增强的今天,企业留住员工的最好办法,就是改善员工的生存生态,让他们在市场经济中拥有更好的机会和待遇。尽管许多普通员工只是扮演“螺丝钉”角色,却为了保障大机器生产的高效运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让这些平凡“螺丝钉”有获得感,从来都不可或缺、不容忽视。

社会信任的流失,让一些人习惯“恶意的揣测”。在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下,有人认为格力电器“发放高温补贴”是一场广告营销,将原本打广告的钱拿来变相营销。这样的“阴谋论”,在一些人中颇有市场。如果有一种广告营销不背离公序良俗又能增进员工的福利、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我们显然是喜闻乐见的。

从消费心理层面说,消费不仅是一个纯粹满足生活需要的过程,也是一个伴随着各种情感因素的过程。广告不能停留在“信使”和“广而告之”,而是要通过诉诸文化资源、社会价值观和大众情感的角度,来触动他们的心灵、情感和欲望。于此而言,格力电器“发放高温补贴”就是一种高明却不失温情的广告营销,既赢得了员工的“贴心”,也赢得了消费者的“另眼相看”。

杨朝清(湖北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