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家国情怀就能收获掌声

2017-08-08 06:4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兵] [责编:刘艺]
字体:【

连日来,国产影片《战狼2》火爆各大影院,截至8月6日,票房已经成功达到31亿元,在国外的一些影院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电影院出现了座无虚席的火热景象,成为一部真正“打得响,走得出去”的国产大片。

已经很长时间未见过这样一部现象级国产电影了。那么,《战狼2》为何能产生这么大的反响,实现如此高的票房呢?用导演吴京的话说,是因为它“击中了观众的爱国情怀”。

国有难,必向前。在主人公冷锋身上,流淌着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所具备的热血正义,体现着坚毅、刚强、勇猛的中国精神,展现了好男儿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这样的英雄,总是在人民最危难的时候“显身手”,成为全民崇拜的“国家英雄”,点燃观众“保家卫国”的情怀。

影片中,吴京手举五星红旗安全通过交战区,让观众眼睛湿润,爱国情愫萌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电影最后这样一行字幕,更是让观众骄傲,感慨“我们不在安全的时代,但在安全的国家”,祖国拥有强大的国力,让观众倍感自豪之余,自然而然找到爱国的归属点。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战狼2》让观众强烈感受到,一个强大的祖国就是一面坚强的后盾,正是因为国家的强大,我们才能“进退有路”,既能追求异国他乡的“诗与远方”,又能在辽阔的神州大地上一展身手。“国家好,人民才会好!”成为观众的共同感慨,“国家崛起,民族自信,吾辈自强”成为国人的集体心声。

说到底,这部影片之所以能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在于商业动作的“外壳”里有一颗弘扬主旋律的“内核”,这个“内核”包含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人道主义等多种正能量元素。一句话,这是一部有情怀的影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