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中暑晕倒“责怪”飞机 实属不该

2017-08-07 19:5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延误4小时,深航一航班空调不开乘客晕倒”的视频,这几天在网上热传。爆料者称,8月1日,大连飞往深圳的某航班,在乘客登机后数小时未起飞,一名女乘客在机舱内因中暑晕倒,机场地面救护人员上飞机进行救治,救治后,机组人员要求晕倒女乘客签署免责协议才能起飞。事件爆出后,不少网友质疑航空公司为何不开空调,并让乘客签署“免责协议”。航空公司也对网友的质疑进行了正面回应。而航空公司回应后,却又迎来一波包括圈内人士的“怒怼”。(8月6日 中国文明网)

为何航空公司的回应迎来人们的“怒对”呢?深航相关负责人说,当天大连机场的空调车有限,无法供给所有等待的飞机。事发航班在没有空调车供给空调的情况下,只能靠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APU提供空调。而在地面上,APU所提供的空调冷气有限,因此旅客会感到闷热。但是,旅客并不“买账”,“航空公司首先要问问自身,服务做得够不够,在空调不给力、空调车调配不过来的情况下,能不能给旅客多加点水、能不能多联系几趟地面空调?”

其实,也无怪网民谴责深航,因为事实就是面对闷热中暑的旅客,航空公司没有努力采取措施降温。如果航空公司能够为旅客发凉水之类的饮品,也不会让旅客中暑啊。的确,事出有因,但服务部门因为有“因”就甩包袱,就降低服务质量,显然是不可取的。

乘客晕倒部门“责怪”飞机,航空公司把一切原因推给飞机是不对的。为何该服务部门如此推卸责任呢?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真正树立起服务对象是上帝的意识;二是一味降低服务成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公司要盈利、成本要降低无可非议。但是,若依靠降低服务质量来降低运营成本,此公司就会自掘坟墓,走上恶性循环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