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400天不烂”,质疑源于科普缺位

2017-08-07 19:5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被一段小视频“刷屏”,收藏家马未都现场切开了放置400多天却没有腐烂的西瓜,并提出“能否对食品安全放心”的质疑。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转发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的文章《马未都,不懂别瞎说!西瓜400天不腐挺正常》称,西瓜表皮可以呼吸导致水分流失,瓜的风干和其他果蔬风干并无本质差异,跟食品安全没有关系。(8月6日《北京晨报》)

“西瓜400天不烂”的质疑视频这几天很火热。很多网友都观看了这个视频,很多网友都像马未都一样在质疑:食品安全如何保证?对于“西瓜400天不烂”的质疑有关部门的专家给出了这样的反问:马未都,不懂可以问,请你别瞎说。

确实,从马未都的视频来看,其内容存在“瞎说”情况。他把“西瓜400天不烂”的直接原因归咎于“食品安全不能让人放心”,继而怀疑“400天不烂的西瓜”被注射了防腐剂。马未都作为知名人士,匆忙得出“西瓜400天不烂”是因为注射了防腐剂的结果显然存在问题。在遇到难以理解事情的时候,还需要多些谨慎态度,还需要虚心询问,而不能直接把“怀疑”说成是“事实”。尤其对于名人来说,关注度很高,你的认知错误了,可能产生连锁反应。

从这个角度来看,“西瓜400天不烂”的视频,最起码是不严谨的,最起码是不负责的。不过,看问题还需要多些宽容情怀。马未都虽然是名人,但是对于食品安全来说,也依然是门外汉。也就是说,他根本就不懂得食品知识。从这个层面分析,“名人马未都”对于食品的质疑,也只不过是“普通的市民”的角度。

一个西瓜400天都不腐烂,确实有点“异常”,不管遇到这种现象的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会产生质疑。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从监管部门专家撰写的反驳文章来看,“西瓜400天不烂”并不是奇怪事情,完全符合科学常理,只要西瓜外皮没有受伤,保存400天不腐烂,根本不成问题,因为“西瓜皮会呼吸”。但是,这样的知识也只有专业人士能够洞悉和掌握。

马未都的“西瓜400天不烂”质疑的产生,是信息不对称惹的祸。这警示,一些名人,在遇到了自己不理解事情的时候,多些谨慎态度,不懂可以问,千万别瞎说。

而对于有关部门来说,也应该宽容“西瓜400天不烂”的质疑,毕竟食品安全的门外汉,谁都会感到奇怪和迷惑。这也说明科技知识的普及需要跟上大众的诉求。“西瓜400天不烂”质疑是一次教训。

请把“西瓜400天不烂”的质疑当成科普机遇。多做辟谣的事情,才能纾解市民的迷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