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行规“漏洞”还须行业自律

2017-08-07 18:5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外卖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8月5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T/CCPITCSC 007—2017)在北京发布,本标准规定了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内容,为外卖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8月6日《京华时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8月4日在京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较2016年底增加8678万,增长率达到41.6%。可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移动支付的发展,网上外卖的用户越来越庞大。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体,制定一个外卖配送服务标准很有必要。但是,“外卖员不应进入市民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等服务标准,只是建议性的标准,并没有强制性,如何很好地执行这一外卖行业标准,还须外卖行业自律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

毋庸置疑,网上外卖行业的崛起,改变着民众的生活方式,坐在家中点点手机,合口的饭菜或美食就能送到家,方便而快捷。然而,由于送外卖人员知晓消费者的家庭住址,常常直接进入消费者的家中,也为一些违法犯罪行为打开了“方便之门”。如有外卖小哥到居民家中“顺手牵羊”进行盗窃;有外卖人员对貌美女主人性骚扰;甚至有人冒充送外卖,进入居民家中实施抢劫、性侵等犯罪行为;等等。尽管这只是极少数发生的现象,但严重阻碍了外卖行业的健康发展。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作为行业标准,将对规范外卖配送行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外卖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的服务标准,将一些违法犯罪行为挡在了家门外,让少数动机不良的人员无机可乘。但是,由于这项服务标准不是强制性的规定,有一定的“漏洞”。如何堵住落实服务标准的“漏洞”,需要靠多方合力才行。一方面,外卖企业必须加强自律,要求员工在无特殊情况下,不要擅自进入消费者的家中;另一方面,还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敦促外卖企业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做好配送服务,对服务质量差、投诉较多的外卖企业,在经营范围等方面做出一定的限制,对“屡教不改”的吊销营业执照,以起到震慑作用。此外,作为外卖的消费群体,也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不能图自己方便而“不设防”,让送外卖人员随意进入家中。消费者应将送外卖人员“拒之门外”,为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上一把“安全锁”。

总之,外卖行业有了服务标准,就应该很好地落实执行。如果标准出台后,没有人去重视和监督,行业又缺乏自律行为,这样的服务标准会沦为一纸空文。但愿外卖企业能恪守行规,严格自律,自觉维护和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未来一定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焦点图